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亚运会】王涵:坚守就是希望圆梦奥运

2018-08-31 23:5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特派记者 王伟宏

8月31日晚,第18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再次进入“中国时间”。在率先进行的女子1米板决赛中,河北省运动员王涵凭借稳定的发挥摘下金牌。这是王涵三次亚运会之旅中获得的第4枚奖牌、第2枚金牌。王涵今年27岁,是本届亚运会中国跳水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她透露,自己之所以坚持到现在,就是希望能登上奥运会赛场,获得期待中的成绩。

1_副本

8月31日,中国选手王涵在比赛前向观众致意。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跳水女子1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涵以323.55分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比赛得分创个人新高

到雅加达后,王涵曾向记者透露,自己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目标是得分创新高,同时夺金。

王涵在预赛就实现了第一个小目标,职业生涯预赛总分首次超过300分。当晚进行的决赛,王涵依然状态稳定,一路领跑。

最后一跳出水之后,王涵特地看了一会儿大屏幕。

“很开心,不但完成了分数目标,还拿到了冠军,心情很兴奋。”走下赛场,王涵笑着来到记者面前,“现在每次出来比赛更看重总分和过程,战胜自己很重要。”

此次比赛,她不但预赛总分超过了300分,而且决赛总分达到322.55分,第二次“达标”,这让她很高兴。

3_副本1

8月31日,中国选手王涵在比赛中。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跳水女子1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涵以323.55分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9月1日,王涵还要参加3米板比赛,她将自己的参赛目标锁定在了突破400分。

“3米板我一直没有超过过400分,但愿明天能如愿。”

王涵这枚金牌是本届亚运会中国跳水队获得的第7枚金牌,中国队的目标是包揽跳水项目的10枚金牌。中国跳水队前11次参加亚运会,已包揽了跳水项目所有的70枚金牌。

河北跳水则是中国跳水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教练李芳的雕琢下,河北跳水曾涌现出郭晶晶、王克楠、张君、贾东瑾等一批名将。

今年27岁的王涵如今是河北跳水的顶梁柱。她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就获得过女子3米板双人比赛金牌。上届亚运会,王涵出战女子1米板、3米板两个项目,收获了两枚银牌。

2_副本1

8月31日,中国选手王涵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跳水女子1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涵以323.5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坚守赛场只为圆梦奥运

中国跳水队新人辈出,但在人员构成上始终维持新老结合。本届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几乎派出了最强阵容,王涵是其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

“年轻运动员积累经验很关键,一个途径是通过比赛自己领悟,另一个就是教练点拨和老队员传帮带。”王涵说。

今年在武汉举行的跳水世界杯比赛中,王涵和18岁的小将李政搭档参加3米板混双比赛。李政在第四跳出现些许失误,最后一轮起跳前由于现场计分系统故障又在比赛区等候了5分钟,情绪愈发紧张。这一切被经验丰富的王涵看在眼里,她极力为其放松心情,最终两人凭借最后一跳的出色发挥夺得冠军。

体型控制一直是困扰高龄跳水运动员的难题。王涵对此丝毫不担心,她说:“我现在还好,平时运动基本超量。很多人见到我会问‘你怎么这么瘦啊’。”

不过,高龄依然为王涵带来了困扰。“对我这样的老将来说,最难的是体力和伤病。”王涵说,为了能应对这些难题,队里和自己都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目前自己的状态还令人满意。

为此,她付出了很多。王涵是中国跳水队训练最刻苦的运动员之一。今年初冬训结束之后,中国游泳队领队周继红曾点名表扬王涵训练认真刻苦,认为王涵对待训练热情、主动的态度值得年轻运动员学习。

到目前还未能登上奥运会赛场,是王涵最大的遗憾。此前两届奥运会她都是替补身份。对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王涵充满期待:“当然希望冲在第一线,这是我的目标。我之所以坚持下来,就是想上奥运会,拿到自己想要的成绩,所以肯定要更加努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