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张家口:以学习凝心 为发展聚力

2018-09-01 06: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学习凝心 为发展聚力

阔步走进新时代,如何承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深:“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张家口市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有力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出忠诚、学出责任、学出本领,对标新时代、制定新标准、展现新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局面,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持续讲学习、明方向,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学习。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党的十九大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

对于张家口来说,正站在新的历史“拐点”,冬奥会筹办、打赢脱贫攻坚战、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越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时期,越是爬陡坡、过大坎的关键节点,越需要凝聚最为广泛的思想共识,构筑最为坚强的精神支撑。

“必须通过大学习实现思想大统一、素质大提升,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目标同向、团结一心。”张家口市委认识笃定。

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该市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讲学习转作风抓落实的决定》等文件对学习贯彻作出系统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真学真懂要求,不断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领导干部带头学——

市委常委会示范引领,每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必把政治理论贯穿其中;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开展学习研讨1200多次。

分层分类以考促学——

在全市1.5万个基层党支部中深入开展“读原文、悟原理”活动,并向基层党员群众推送“口袋书”“明白纸”等辅导学习材料18万册、党章35万册;坚持“闭卷测试+网络测试”双轮驱动、双向叠加,今年2月份以来,市、县两级同步集中对2149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闭卷测试,同时12.6万人次参加了9轮次的网上知识测试。

深入宣讲以用领学——

几个月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结合驻村、调研、开展“暖心行动”,层层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累计达3700余场次;全市组建宣讲团分赴农村、机关、企业、校园等开展宣讲,目前已宣讲8000多场次,受众200多万人次。

在阳原,全县14个乡镇41个村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到了群众“家门口”,利用各自优势和特色,在开展经常性教育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今天讲乡村振兴,说的就是怎么致富过上好日子的事。”近日,该县化稍营镇三村53岁的村民杨云龙听完讲课后笑着说,这样的宣讲接地气大家爱听。

创新形式立规促学——

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张家口党建网、张家口“党员必读”APP等新媒体新途径,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截至目前,张家口“党员必读”APP注册人数达15万人,62万人次进行了登录学习。

建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评估制度,去年以党支部为重点,先后开展3轮巡回指导,完成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三个领域专项集中考核,对问题较多的进行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今年4月对19个县区党政领导班子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巡查,评出了27个“较好”党组织和25个“较差”党组织,并要求“较差”党组织限期整改。

……

共识,在学中形成;方向,在学中清晰。

“当全市1.5万个基层党组织、37万名党员都踏着一个节拍、朝向一个目标迈进的时候,其所产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无比强大!”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说。

坚持学中用、学中干,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018年的首个工作日,张家口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确立该市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总路径、总要求、总抓手。

在以学促做中实现知行合一,在攻坚克难中检验学习成效。张家口市各级党组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新时代,张家口发展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

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初秋的崇礼,在冬奥核心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几千名建设者为冬奥重点项目建设协力奋战着。

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任务更重、节奏更快、标准更高,认真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办奥”“五个着力”,张家口严格按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推进各项筹办任务,目前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与此同时,借鉴平昌冬奥会经验,编制完成了张家口赛区安保、交通、志愿者等6个业务领域工作标准和保障方案(第二版),赛事运行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今天可算轮到去我家吃饭了,走走,吃饭去。”8月18日不到正午,蔚县西坡寨村贫困户耿来就招呼驻村工作队队员去家中“吃派饭”。自今年5月蔚县在全县推行驻村干部“吃派饭”群众工作法以来,全县229个驻村工作队通过“吃派饭”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1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500多个。

一张桌架起沟通桥梁,一锅饭拉近干群距离,饭桌上发现问题,饭桌下解决,将精准扶贫“绣花”功用在灶边炕头,已成为蔚县驻村干部的工作常态,不少群众纷纷感叹:“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打好扶贫脱贫“翻身仗”,张家口市狠抓作风建设整顿,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扶贫举措的落地;按照“扶贫系统化、公司多级化、资源资本化、资本市场化”的构架,坚持资本、产业、公共服务“三线并进”,实施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城镇化、绿色产业发展“四方联动”的扶贫开发新机制;将易地搬迁与实施中心村战略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空心村治理结合起来,培强特色产业,确保“搬得走、留得住、能致富”。

全面启动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蓝天白云就像用油彩画上去的,感觉相机内存都不够用了。”8月17日,在草原天路桦皮岭景区,北京游客王伟连连按下快门。如今分享张家口的美景成为不少游客在朋友圈的“集赞神器”。

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张家口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今年全市将开展大规模造林,林木绿化率将达到50%;全面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净土”四大行动,全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划定生态红线和建设红线,在坝上地区谋划建设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示范牧场,重点实施农作物轮作休耕试点、草场恢复、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项目,在坝下地区建设国家农业公园……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新路正在形成。

高标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6月28日,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又迎崭新时刻,位于怀安经济开发区的领克张家口工厂内领克02轿跑SUV上市,“张家口制造”再添汽车产业新名片。

以“高端、智能、绿色”为引领,张家口市全力培育壮大汽车制造、冰雪运动装备等重点产业,形成有基地、有龙头、有市场、有品牌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名片,一批新的增长点在不断被培育。

“加减乘除”一起做,坚持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倒逼长期亏损、高耗低效的企业有序退出。伴随着“破旧”和“立新”,产业发展新变化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2017—2018雪季,仅崇礼区就接待游客27.1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6%。

……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笃学笃行、苦干实干,张垣大地正在绘就一幅新时代的奋进图卷。(记者霍晓丽、吴韬 通讯员吴建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