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拳坛双姝望登东京奥运最高奖台

2018-09-02 07:3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拳坛双姝尹军花、常园

希望登上东京奥运最高领奖台

尹军花。 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雅加达9月1日电 特派记者王伟宏

9月1日,第18届亚运会拳击比赛鸣金,我国选手共获得2金3铜,其中2金全部来自于河北省女子拳击运动员——51公斤级的常园和57公斤级的尹军花。两名河北姑娘赛后表示,通过本届亚运会锻炼了技术、丰富了经验、增强了信心,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希望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常园。 新华社发

殊途同归

“尹军花上届亚运会拿了金牌,有经验。常园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年轻,有冲劲。”说起两名弟子,国家拳击队教练、河北省拳击队教练王晓康不吝赞美,认为两人都发挥出了各自优势。

本届亚运会,常园、尹军花可谓殊途同归。第一场比赛,常园的对手实力较弱,裁判在两回合后就根据规则终止了比赛,常园直接晋级。尹军花的首战却很艰苦,对手是3个月前曾战胜她的菲律宾运动员佩特齐奥,但最终尹军花以3∶2成功雪耻。

“我之前赢过佩特齐奥3次,上届亚运会就与她打过,今年在俄罗斯的远东杯上是唯一一次输给她。这次又战胜她,让我信心更足了。”尹军花接受采访时说。

此后,常园、尹军花一路打拼,都较为轻松地晋级到了决赛。9月1日进行的决赛,两人几乎都遇到了“高仿”的自己。

“俩人都是防守反击,都不会进攻。”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如此总结常园与朝鲜运动员庞哲美的比赛:“其实要正常打常园会很轻松,不过她太依赖我的指挥,第一局听不到我的声音后就开始着急了。还是年轻。”

本届亚运会拳击比赛赛场很小,观众席上几乎坐满了人。在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中,教练指挥的声音很容易被淹没。

常园赛后透露,自己比赛中感觉顶不住的时候,只要听到张传良一句“顶住,可以的”,信心就陡然而生。

好在从第二局开始,常园逐渐找回了自己,最终拿下金牌。

尹军花的对手跟她更像。尹军花是“左撇子”,喜欢采用防守反击战术。她的决赛对手、朝鲜选手赵孙花几乎与她如出一辙。

不过,尹军花显然技高一筹。“之前我和这个对手从没交过手,所以上来后先适应了一下,后来发挥就很正常了。”

尹军花最终顺利拿下了这场比赛,获得金牌。

瞄准奥运金牌

尹军花正值当打之年,常园属于拳坛新秀。经过本届亚运会的锤炼,河北拳击双姝同时将目标锁定在了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

女子拳击在2012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我国选手在奥运会上共获得2银3铜。其中,尹军花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女子60公斤级银牌。

但这枚银牌尹军花得得有些委屈。由于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只设3个级别,平时体重远不到60公斤的尹军花只能参加对自己不利的60公斤级比赛。虽然赛前她通过各种方法增加体重,但未免还是“以小打大”。

而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增设了57公斤级,尹军花终于可以参加和自己的体重相当的级别了。去年天津全运会女子拳击也增设了57公斤级,尹军花首次在重要比赛中出战该级别,获得冠军。

“之前尹军花在60公斤级国际比赛中和很多高水平对手互有胜负,多少也是因为体重不占优。回到57公斤级后,她的优势更明显。”王晓康表示,由于女子57公斤级属于奥运会新增项目,竞争相对较弱,尹军花在东京奥运会夺冠的希望较大。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尹军花将自己的微信昵称改成了“2020”。里约奥运会决赛一年后的去年8月20日,她又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自己在里约冲金失利后的照片,并配文明志:“东京见……”

尹军花23岁在沈阳全运会上一战成名,24岁在亚运会夺金,26岁初登奥运赛场就斩获一枚银牌,27岁在全运会上卫冕成功,今年又在亚运会上卫冕成功,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东京把里约丢掉的金牌夺回来”。

相比之下,21岁的常园出成绩更早。她16岁获得世界青少年女子拳击锦标赛金牌,17岁在青奥会上夺得金牌,拿到全运会冠军时才20岁。

如今又在亚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让常园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被问到奥运会目标时,她很有信心地表示:“我的目标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夺冠。既然选择了拳击这条路,要么不走,要走就走到最高(领奖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