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生动典型

2018-09-03 05: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评论员

这是一家百年老厂的华丽转身,是一个9人钢铁团队拼搏奋斗的感人故事,更是一个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生动典型。

河钢塞钢的前身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但由于经营不善,企业连年亏损、濒临倒闭。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自身国际化发展步伐,2016年,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该厂,成立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并派出9人管理团队奔赴塞尔维亚。仅用半年时间,就使这家百年老厂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该厂产钢9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水平——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河钢塞钢用实实在在的经营成果打消了外界的种种疑虑,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这背后,凝结着的是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担当奉献、团结奋进的不懈追求,展现出的是他们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知识分子是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知识分子新的历史使命,就是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两年多来,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兢兢业业的拼搏奋斗,不仅为企业“走出去”参与对外开放、实现国际化合作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广大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新时代带来了许多宝贵启示。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奔赴万里之外接手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这是“寄托着两国元首期望的项目、有利于河钢集团长远发展的项目”,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肩负的使命重大、责任重大。作为河钢人,他们心里装着“做世界河钢”的梦想,更装着“国家形象”“国家角色”的责任和使命。正是因为时刻牢记嘱托和使命,他们才奋发作为、迎难而上,把一个不靠政府补贴就得关门的老厂救活了,建设成了中塞合作的模范工厂。

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能够选择无私奉献。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把度蜜月的行李变成出远差、出长差的行囊,把温情的辞行变成了遗憾的告别……正是为了建设好河钢塞钢这个“远方的家”,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才选择克服自己小家的种种困难,克服语言关、生活关,坚守在陌生的国家、陌生的环境。对祖国的大爱,是他们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力量;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他们最质朴、最深沉的行动表达。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产量严重不足,生产装备落后,产品档次不高、结构不优……用两年多的时间就让这样一个企业脱胎换骨,靠的是什么?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大力推动“三个本地化”到维修炼铁、炼钢、轧钢几乎每一个环节的基础设施、设备,从积极开发新客户到千方百计规避汇率变动风险,河钢塞钢今天取得的成绩是用辛劳和汗水换来的,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他们用实践再次证明,报国就要实干,创业贵在苦干。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示范。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燕赵热土处处都在呼唤知识的力量、人才的创造。无论身处何地,广大知识分子只要拿出自己的担当,奉献智慧和汗水,就一定能在各自岗位上创造辉煌业绩,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上留下属于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