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沙场点兵,剑指东京奥运

2018-09-03 09: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天,雅加达亚运会落幕,一些动人瞬间已化作永恒,那是苏炳添百米夺冠后的仰天长啸,是孙杨力夺4金后的步履蹒跚,是朝韩联队引吭共唱“阿里郎”,是池江璃花子泳池内的矫健泳姿……这些瞬间,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亚洲能量”。

1 猛士给力,三大球喜大于忧

亚运会从来都是中国猛士争金夺银、挥洒豪情的舞台。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斩获132枚金牌,连续10届名列金牌榜首,总数虽然不及上届的151枚,但在游泳、体操、田径、射箭、篮球和女排的赛场上,还是收获了颇有分量的金牌。

中国游泳队夺得19金。其中孙杨包揽了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4块金牌,连续征战的孙杨一度迈不开步,被队友架到休息区;徐嘉余夺得5金,是中国队的多金王;最惊艳的当属刘湘,打破了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尤为可贵的是,9个小项成绩排名世界前三,女子50米仰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均排名世界第一。

田径男子百米赛场,苏炳添夺冠之后跪地仰天长啸,“这块金牌让我扬眉吐气”。苏炳添每周训练6天,每天4-5个小时,长年累月一直如此,妻子从怀孕到分娩,他也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勤修苦练,成就了卓越的他。

同样刻苦砥砺自我的还有中国男子体操队,他们在男团决赛中上演完美的零失误夺金。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寸金未得,领队叶振南誓言要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打个翻身仗。

三大球方面,上届亚运会中国一金未得,而这一次,中国女排、中国女篮和中国男篮红队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上演了夺冠三连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还包揽了首次设立的3人篮球的2枚金牌,其中来自东莞的业余选手夺得男子3人篮球冠军,更能彰显中国篮球的深度,姚明就任中国篮协主席以来,他的篮球渗透社区的理念正在逐步实现。

中国女足表现上佳,决赛之前保持着全胜而且零失球战绩。虽在决赛最后时刻遭到日本队绝杀,但她们打出了主教练贾秀全“宁可站着死”的血性,输球没有输掉尊严,更没有输掉未来。

而中国男足小组赛3连胜吊足大家胃口之后,1/8决赛旋即送上1场惆怅的败仗。纵然有U23新政支撑,里皮授策,足协领导督战,中国男足依旧枉然。“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显然,中国男足的路还很长。

2 遥望东京,依旧雄关漫道

这次的亚运会赛场,分明笼罩着东京奥运会的刀光剑影。

众所周知,日本已经提出了东京奥运力争30金的目标,大有取代中国重返亚洲榜首的意图。中国代表团也把亚运会当作练兵的机会,两国选手在一些项目上的对垒,都被赋予奥运预演的意味。

日本这次收获了75枚金牌,名列奖牌榜第二,比中国少了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东京奥运赛场上没有和中国竞争的实力。根据中国代表团的总结,中国选手在奥运小项上获得90多枚金牌,其中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体操、棒垒球、空手道、田径竞走、射箭、跳水等亚洲优势小项上,获得了28枚金牌,证明了奥运竞争的实力。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说:“本届亚运会中日之间在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铁人三项、攀岩等多个项目上进行了直接对抗,根据目前成绩来看,日本在体操、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棒垒球、滑板、攀岩等项目上保持了较强优势,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击剑等项目上进步较快,对我们形成了一定的威胁,因此我代表团东京奥运会备战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分析,中国夺金虽多,但新增的能在东京奥运上夺金的希望点不多。而在传统强项乒乓球和羽毛球上,日本的威胁越来越大,中国传统六大金牌重仓——体操、跳水、羽毛球、射击、举重和乒乓球,目前看来只有跳水最有把握。

从雅加达到东京,中国军团注定征途坎坷,他们能否遏止金牌总数持续下降的势头,未来的备战极为关键。

3 老将新秀交映生辉

亚运赛场从来既不缺乏老当益壮的老将,也不缺乏锐气勃发的新秀。

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时隔8年再次登上花游冠军领奖台,天赋、热爱与有针对性的科学训练,让两位妈妈选手向世界证明:她们有实力向更高的目标奋斗。

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老将惠子程一度落后6环,后半段他愈战愈勇,惊险夺金。他说:“前边比较落后,但我没有放弃,相信自己可以。”

乌兹别克斯坦的丘索维金娜虽然已经43岁,但仍在体操女子跳马比赛中勇夺银牌,她抗争岁月侵蚀的拼搏精神,令人观之动容。

18岁的日本游泳天才池江璃花子比丘索维金娜的大儿子还小1岁,她首次参加亚运会便斩获6金,同时6次刷新赛会纪录,不出意外当选赛事MVP。东京奥运会上,她有望一展才华。

令人敬佩的还有韩国男足。他们赛前誓言夺冠,最后果然如愿以偿,拿到了最看重的金牌。对于孙兴民等超龄球星来说,这枚金牌意味着不用为服兵役而中断职业生涯。

东道主印尼选手的表现也大大出乎意料。他们原定目标是16金,结果收获31金,名列金牌榜第四。印尼政府每块金牌奖励10万美元,所以印尼媒体戏称:金牌拿太多,政府要破产。

朝鲜和韩国继今年平昌冬奥会后,再次携手亮相开幕式,并在女篮、龙舟、赛艇项目上组建联队参加角逐。8月26日,朝韩联队在女子龙舟500米竞速赛中夺冠后,两国队员携手迈上领奖台,挥舞手中的“朝鲜半岛旗”,齐声高唱“阿里郎”。

中国选手和工作人员的暖心表现赢得好评。比如,羽毛球运动员石宇奇在男团决赛中,向受伤的印尼对手表示了问候和安慰;在激流回旋比赛中,一名印尼运动员肩膀脱臼,中国队医生张光勇及时给予了复位治疗。

另外,中国选手共接受了230例兴奋剂检查,无一被查出违规。(马邦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