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心约”邢台 绽放精彩——邢台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巡礼

2018-09-03 10:3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沙河市栾卸银杏风景区内,游客在天鹅湖内泛舟。 记者赵永辉摄

8月28日晚,在临城县太行水乡⋅栖心湾,一场炫丽的水幕激光秀,正式拉开了邢台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序幕。

在次日进行的旅游项目现场观摩中,与会的千余名嘉宾对邢襄大地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多彩和谐的人文之美、质朴浓郁的乡韵之美,赞不绝口。

借助旅发会这一平台,加速资源整合,加快产品升级,成功打造了邢台县太行山休闲度假区、内丘县鹊山康养旅游度假区、临城县山水休闲度假区、沙河市田园风光生态旅游区……融入多种创新元素的邢台全域旅游,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全新姿态,成为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心约”邢台

相约守敬故里,品味太行风情。开幕式上,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以《新邢台心旅行》为题,通过5个“心”对该市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推介。

厚德养心,邢台是一座历史厚重、人文荟萃的文明之城;风骨炼心,邢台是一座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红色之城;山水赏心,邢台是一座风光旖旎、景色万千的美丽之城;田园归心,邢台是一座质朴浓郁、休闲康养的生态之城;新妆舒心,邢台是一座全域精彩、全景美丽的活力之城。

而在一年前的邢台市首届旅发会的开幕式上,董晓宇以《遇见邢台不问归期》为题进行旅游文化推介。两届推介词颇接地气,令人耳目一新。

新邢台,心旅行。一朝相遇,当不问归期;一日相识,将魂牵梦系。

记者注意到,开幕式演出以“心约”为主题,六个章节《天地立心》《壮志雄心》《云水莲心》《大国匠心》《昭昭初心》《临城栖心》也都以“心”为名,呼应着《新邢台心旅行》的主题。一个又一个精彩、震撼的高潮令观众目不暇接,喝彩不断。

内蒙古河北商会的赵光书老家在旅发会的另一承办地沙河市,这让他感觉非常自豪。“因为多年在外打拼,回家的次数不多。这次回来深受触动,邢台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赵光书说,邢台人勤劳而质朴,善良而真挚,让他无比眷恋,这里有让他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不能忘却的家乡味道。

多情山水,多元文化,多彩邢台,使山东省临清市旅游局局长甄锋对邢台市产生了浓厚兴趣。“山水赏心、田园归心、景色舒心,我是来取经的。”他说,希望通过这次旅游观摩,把邢台的经验带回去,介绍更多的临清人来此观光旅游。

文化+旅游

“文化是旅游的根和本,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文化+旅游’融合的有效路径是产业资源融合、景城界域融合、旅游+科技的光影互动以及旅游+互联网的文旅产业新思路。”亚太旅游联合会副会长毛伟洋表示。

讲好“太行故事”,叫响“太行声音”。本届旅发会开幕式当天,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太行山文化带建设交流会在内丘召开。历史同源、文化同根、山水同脉,地缘之亲把太行山沿线北京、山西、河南、河北等地的22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会代表围绕“协同、融合、绿色、共享”主题,品文化大餐、献真知灼见,为太行山文化带建设鼓与呼,共同见证携手奋进协同发展的新征程。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玉兴说,太行山文化带是一个整体,它的提出是沿线城市间文化联动的良好开端。

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提出,打造太行山古村镇、历史古迹、红色文化黄金旅游线,让沉睡的太行山历史站起来,让沉睡的文化活起来。

山西省文化厅文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说,山西和河北是好邻居,双方加强文化交流,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内交通、旅游、投资等方面共同进步,这是大好事。

邢台市著名文化学者、80多岁的翁振军先生说,如邢台一样,太行山文化带区域都有丰厚的文化沉淀,加强文化交流对京、晋、冀、豫四省市文化历史研究有重要作用。

在同日举行的旅游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邢窑、抗大纪念馆、天河山、岐山小镇、沙河市汤山八里峡景区、隆尧县尧山旅游区项目等一一向与会人员展示。22个签约项目将在这里启程,从蓝图变为现实,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产业崛起

随着两届旅发会的成功举办,“建设绿水青山,打造生态文明旅游高地”,在邢台正在成为现实。

去年,邢台市首届旅发会成功打造了“清凉中太行、休闲康养地”的旅游品牌,承办地内丘县、邢台县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了许多新业态景区,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邢瓷文化体验馆、鹊桥水乡、兴台古镇、邢襄古镇、邢台酒文化博物馆等已成为广大游客的热门出游地。邢台探索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的发展新路。

去年,邢台市国内旅游接待人数2631万人次,同比增长24.8%;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31.8%。旅游业收入比重占全市收入的8.6%,旅游业正向着支柱性产业方向稳步迈进。

今年,第二届旅发会的承办地沙河市、临城县乘势而起,改善旅游环境、壮大旅游产业。

在临城,重点打造的太行水乡⋅栖心湾,串起了岐山湖⋅花海(北区)、泜河公园等景区景点,特色鲜明、精彩纷呈。

在沙河,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栾卸银杏风景区、桃花源、秦王湖、太行渡槽、“太行川寨”王硇村等一批景区得以提升完善,与百里画廊、沙河市游客中心等一批新项目一起,演绎着“美丽生态”衍生“美丽经济”的故事。

河北彩盛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刚说,艺术玻璃是以玻璃为主体,融合文化创意,利用各种创新技法制作的玻璃产品,每年吸引2000余人参观,带来数十万的销售额。

“旅游与其他产业全域融合、互动并进,产生了1+1>2的叠加效应,有利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竞争力。”邢台市旅发委主任戴书军说。

截至目前,邢台市共有国家A级以上景区33家、省以上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4家。“我们还将加快信息化建设,谋划建立市、县两级旅游数据中心,构建覆盖全市、对接全省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实现‘旅游信息一览无余、旅游交易一键敲定’。”戴书军表示。

打品牌,擦亮文化底色;拓格局,全域风光无限。据了解,邢台市将集中打造1至2个5A级龙头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到2020年全市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达到旅游强市发展水平,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3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