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2018-09-04 05:3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剪影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河钢塞钢部分中方管理团队的人员和塞方员工快乐合影。

在塞尔维亚古城斯梅代雷沃,有一家百年钢铁企业,2016年被河钢集团收购后,曾经陷入困境的企业开始焕发新生机,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这家百年钢铁企业,就是原来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现在的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塞钢)。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河钢塞钢副总经理王连玺(右二)与塞方员工进行交流。

8月20日至23日,记者在河钢塞钢,进厂区、下车间,走近中方9人管理团队,与河钢塞钢员工深入交流,在普通员工家做客聊天,感受“中塞一家亲”。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河钢塞钢与塞方员工愉快交流。8月6日到9月1日,该学院组织七个专业的20名学生来到河钢塞钢实习,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基础。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心里装着“做世界河钢”的梦想;

“我们将来肯定会成为欧洲第一。”河钢塞钢第二大工会——ACNC负责人萨沙·科里奇,对钢厂目前取得的成就非常满意;

“我喜欢中国,喜欢汉语,将来我要当一名汉语翻译。”河钢塞钢员工维斯娜的女儿米莉察因为河钢爱上了中国,她还为自己起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蜜蜜”;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工作之余,河钢塞钢员工玛莉亚(中)给中方管理团队的范世宇背诵唐诗,请他指点发音。

“工作稳定了,工资增加了,有条件改善全家的居住环境了。”河钢塞钢员工沃伊斯拉夫和娅斯米娜夫妇正忙着扩建装修自家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旧房子;

……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35岁的高峰是河钢塞钢市场部经理,2017年12月份来到塞尔维亚工作。想家的时候,他就看一看手机里媳妇女儿的照片。

短短几日,记者被河钢塞钢9人管理团队的务实、高效、专业、敬业所折服,被当地员工对工厂的情感和职业素养所感动,为河钢塞钢焕发的勃勃生机而欣慰,更是感受到了如今河钢塞钢员工的幸福生活。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沃伊斯拉夫(右一)和妻子娅斯米娜都是河钢塞钢的员工。公司的效益好了,小两口工资也增加了,如今,他们正忙着扩建自己的房子。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河钢塞钢为塞尔维亚古城斯梅代雷沃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中国元素,越来越多的塞尔维亚人爱上了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学习汉语的行列。采访结束时,沃伊斯拉夫和娅斯米娜夫妇用不太流利的汉语道出了心中祝福:“中—塞—一—家—亲。”  记者贾恒摄影报道

多瑙河畔“中塞一家亲”

夕阳下,17岁的塞尔维亚女孩米莉察穿着红色连衣裙,手拿折扇,走在多瑙河畔。2017年初,米莉察在斯梅代雷沃中学举办的“带着知识去中国”汉语演讲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获得去北京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家境并不富裕的她,往返机票费用成了问题,在河钢塞钢上班的妈妈给公司写了求助信,公司及时伸出援手,帮米莉察圆了中国行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