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提升政府服务质量促项目建设

2018-09-04 09:5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三位一体”帮扶体系 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

衡水提升政府服务质量促项目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从项目洽谈到投产运营,仅用了4个月时间。这样的速度,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你很难相信。”8月22日,在位于枣强创新港的北京绿能嘉业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伟说起项目落地的事儿感慨万千。去年底他从北京来枣强办理营业执照,从衡水站下车时已经是18时了,他想这样的点儿只能等到第二天办了,没想到当他来到创新港时,副县长兼创新港管委会主任李焕玉和相关办事人员正在门口等他。

那一刹那的温馨让石伟把心留在了这里。“公司落户衡水,除了看中这里的地理优势外,更多是被这里的营商环境所吸引。”石伟介绍,建设研发大楼和生产车间需要时间,原想最快也要下半年才能投产,县领导告诉他,创新港早已建好了2万平方米的大楼,随时能入住,如果形成规模,可以免费使用。在当地政府“保姆式”精准帮扶跑办下,2000平方米的石墨烯纤维发热板的一期生产基地很快在创新港投产运营,可年产200多万平方米的石墨烯电热制品。仅半年时间,靠着包联干部和相关部门的精准帮扶,创新港吸引15家北京企业和2家投资基金,实现了高效对接。

枣强县创优服务加快高新技术企业落地的做法是衡水市正在开展的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建立帮扶机制、精准对接解难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把帮扶项目建设作为“双创双服”的重要内容,围绕项目前期跑办、推进建设、竣工投产3个环节,他们全面对营商环境进行优化,构建了政府—部门—项目单位“三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确立了由13个市直相关部门组建的服务工作组,逐项明确分包领导和责任部门,“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办”。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等市领导多次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精准帮扶项目单位破解政策、资金、招商等方面的瓶颈制约。邀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来衡,就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推进进行具体指导,编制完成了《衡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帮助企业上市年”活动,对20多家拟上市企业进行培训;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邀请12家省级银行来衡,召开河北银行业支持衡水经济发展研讨会。该市发改委、重点办组织了6个督导小组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支持”活动,深入上百家企业和项目现场,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

以项目建设促投资、增实力、补短板,该市将项目建设作为增量调整的重要选择,将全年重点项目各项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重要节点及完成时限,对全市240项省市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市、县分包领导。到目前,市级领导全部深入40家省重点项目现场逐项与项目业主对接,协调解决了大量项目推进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分包领导采取现场办公、集中座谈等多种方式对重点项目逐项进行调度,逐项制定推进方案;相关分包部门也都建立了工作台账,细化目标,查找问题,明确推进措施。目前,已为项目业主解决用地、资金、前期工作等各类问题100余项。今年上半年,138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5.9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85.2%;74项计划开工项目中68项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91.9%。项目建设呈现高效推进的良好态势。

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该市建立了“双创双服”活动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并举办了由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参加的运行培训会,提升了全市干部职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能力。到目前,该平台提交问题40个,已全部解决。他们还逐一制作了精准帮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联系卡,建立台账,建立帮扶企业联系微信群;通过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创新券、专项资金、科技服务等5个方面,向企业提供战略转型、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已为100多个项目立项、落地提供了帮扶。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