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铁兵:用“ 轴”劲儿坚守为民情怀

2018-09-04 17:33: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 轴”劲儿坚守为民情怀

——记饶阳县农林局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

“你呀,怎么这么‘轴’呢!”

所谓“轴”,就是一根筋、较真儿、凡事追根究底。

似乎从有记忆以来,这个词儿就一直伴随着他。然而,正是因为“轴”,让他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致富增收之路。

张铁兵,是饶阳县农林局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一个基层技术员,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也不是‘神’啦!不过,这几年确实还没遇见能难住我的问题。”说起自己被大伙儿誉为葡萄种植技术方面的“神”,张铁兵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咧嘴笑了。眼前憨笑的他,看着似乎和“轴”扯不上啥关系。实际上,他却无处不“轴”!

工作25年来,他始终坚持在农业技术推广一线,用双脚丈量了全县58万亩土地,足迹遍布一个个设施葡萄大棚;25年来,他用自己的“轴”坚守着一份为民情怀,让这里的设施葡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让饶阳县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

“轴”出一个新产业

1993年,张铁兵从衡水农业学校林果专业毕业,被分配到饶阳县大尹村镇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第二年4月,一场严重的倒春寒,让全镇数百亩刚萌芽的露地葡萄遭遇了灭顶之灾。“不能为大家解决问题,我算什么技术员!”村民们的痛苦,让张铁兵萌发了种植“设施葡萄”的想法,“葡萄遭了殃,同样娇气的蔬菜因为大棚一点事儿没有,能不能让葡萄也进大棚?”

彼时,种植设施葡萄在全省没有先例,没有任何资料可参考,张铁兵只能自行摸索。建大棚要1万元,找父母预支结婚钱!父母反对,对象分手,乡亲嘲笑……可张铁兵认准的事,十头牛也拉不回来。自费跑到郑州听了几次专家授课,他开始了棚室葡萄试种。早上上班前,根据葡萄长势,他把一天的注意事项写在纸上,托付给父母照看;晚上下班后,他第一件事就是进棚,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三年摸索,张铁兵的冷棚“红提”种植大获成功,卖到了10元一公斤,当年就收入2万元。这时,大尹村镇高村的5户村民找到他,愿意跟他一起种植设施葡萄。1998年,高村种植的几十亩冷棚葡萄,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2008年,饶阳开始在全县推广设施葡萄种植,设施葡萄就此在饶阳县开花结果。

2013年,中国饶阳葡萄蔬菜节暨全国设施葡萄学术研讨会在饶阳召开。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晁无疾表示,饶阳设施葡萄成熟最早、国内种植面积最大、效益最好,为全国设施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样板。

“轴”成一个葡萄专家

没有经验可借鉴,试种设施葡萄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张铁兵的“轴”。

上学时,他就是老师最怵头又最喜爱的“轴”学生。“最难教的就是你,问题最多,上课也问下课也问!”对张铁兵来说,有不明白的,就必须弄清楚。知道这个病怎么解决还不行,病害原理是什么、如何掐断、发病条件、流行规律等都必须搞清楚,不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随着饶阳葡萄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不断有农户来向张铁兵咨询技术问题,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搞农业技术不能闭门造车,要向专家学、向书本学,更要走到农户中去,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每天利用早晚的业余时间,他骑着自行车奔波在各个葡萄大棚;周末,他也是长在棚里,给各家各户的设施葡萄把脉问诊。张铁兵先后研究出设施葡萄带叶休眠、化学破眠、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成果11项,培育果树新品种20余种,为饶阳县林果生产、果品无公害标准化高效栽培、设施葡萄新品种引进以及种苗生产、推广示范、病虫综合防治、良种更新换代、果树结构调整作出了突出贡献。

而后,他又把大棚蔬菜的多膜覆盖保温技术引进到设施葡萄种植中,使饶阳县设施葡萄成熟期提前20天左右,每亩可提高产值1万多元……

没有高深的学历,没有太多的进修和深造,凭着自己的一股“轴”劲儿,张铁兵从一名小技术员“修炼”成了“土专家”。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一系列技术资料,把常见的技术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问题。

“轴”就一个百姓贴心人

张铁兵为人随和,没什么架子,群众有事爱找他。

“群众的事是大事,人家打电话咨询,是对我的信任。”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6年春节刚过,接连几场大雪让王同岳乡(现王同岳镇)多个村庄的设施葡萄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正月初五早6时,张铁兵不顾雪厚路滑赶到王同岳乡,一转就是7个村,直到下午1时多才顾上休息。20多年来,他不知道把饶阳的197个村子跑了多少遍,全县葡萄种植户都受过他的指导。

大伙儿信任他,不仅因为他技术好,更因为他是从心里为群众着想。棚室白粉病是常见病。经过多年实验,张铁兵发现,白粉病如果用药,一亩地最少要30元钱,如果用小苏打,效果一样,一亩地成本才一块钱。还有一般预防病虫害的药,平均一亩地要20多元钱,如果洒稀释的陈醋,成本才几毛钱,预防效果也一样。他总是说:“多为农民想想,要让他们既省了钱,又能种好葡萄。”

张铁兵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平时,他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等候种植户的召唤和咨询;他的微信更是成为技术交流的主战场,4个500人的大群全加满了,还有40多个小群,平均每天接受咨询近千条,还开办了“技术微课堂”,定时讲解农业技术。平时走村串乡、开班讲课,他时刻注意挖掘爱学、责任心强、有干劲儿的年轻人,将其培养成技术能手、技术骨干。2014年至今,张铁兵挖掘培养技术骨干人员800余人、技术能手100余人。“年轻人的思维更活跃,这不,前一阵子还跟我商量要让葡萄健康营养化,尝试种植高钙葡萄、富硒葡萄。”技术过硬、培养了不少技术人才的张铁兵,时常接到一些大公司抛来的“橄榄枝”,面对高薪,他笑着拒绝,“我是农民,土地是我的根,乡亲们是我的魂儿。”

8月21日,张铁兵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很淡然:“成绩和荣誉只属于过去,要向前看。我就是一个技术员,任务就是把技术推广做好,让农民受益!”

现在,张铁兵又把目光投向了葡萄栽培模式的变革上,要“标准化、机械化、可复制,让这个产业快乐起来,不再是繁重的体力劳动。”而这个变革,从研究成功到推广实验,再到可复制可推广,大约需要三四年时间。张铁兵的为民情怀和技术革新事业,永远在路上……(记者焦明瑞 实习生郭嫣然)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