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运会跳水项目新增选材组比赛 发现和培养更多跳水好苗

2018-09-05 09:0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十五届河北省运会青少年组跳水比赛日前在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6支代表队的123名小选手参赛,参赛人数创新高。本届河北省运会跳水项目新增了选材组比赛,借此发现了一些苗子。与此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河北跳水后备力量不足问题仍有待解决。

一些好苗子崭露头角

在男子选材组个人全能项目1米板比赛中,秦皇岛队6岁小队员李润城最后一跳完成得干净利落,引来一片欢呼。加上此前5米跳台和1米跳板前3跳积累的优势,李润城稳获全能项目冠军。本届省运会跳水比赛除设置甲组、乙组和丙组外,还增设了选材组,最低参赛年龄降到6岁以下。正是因此,6岁的李润城才得以参加比赛并崭露头角。

“跳水对基本功的要求非常高。以往我们的队员都是8岁开始参赛,这次我们特别设置了选材组,并设置了12枚金牌,这样基层教练就更重视了。孩子们练得早,基础就打得更牢。”省体育局游跳中心竞训科科长王晓玲说,郭晶晶之后,河北跳水后继乏人,许多运动员基本功不扎实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介绍,本次选材组比赛涌现了李润城、潘阳阳等一些好苗子。“他们都是5岁就开始练跳水的,这个年龄是打基础的最佳阶段。相信日后这些孩子会有更好发展。”王晓玲说。

然而,我省跳水运动后备人才不足依然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我省省级注册运动员只有100多人,比广东等跳水大省差好多。要提高这项运动的整体水平,必须进一步抓好青训。”王晓玲说。

场地设施不足是我省跳水运动发展的一大掣肘。目前,我省只有6个市开展了跳水项目,但大多数地方仍只能进行陆上基础训练。此外,优秀教练员缺乏同样制约着我省跳水人才培养的后劲。“以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为例,河北队报名的教练只有曹立业一个人,贾东瑾是队员兼教练,李芳是技术官员,就是这几个人带着省队的20多个人在比赛。”王晓玲说,好在一些退役运动员已经充实到基层教练队伍中。我省将继续加大教练员培训力度,使培训规范化、常态化。

吸引更多孩子练跳水

跳水是综合性运动会最具观赏性、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本届省运会也不例外。由于新建成启用的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跳水馆座位有限,不少观众是站着看比赛的。

精彩的比赛会吸引家长产生让孩子练跳水的想法吗?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现场观众,但得到的回答并不乐观。

王晓玲认为,家长的态度对孩子能否坚持下来很重要。有的孩子家离训练馆比较远,家长送一天两天行,能常年坚持的很少。还有的家长太娇惯孩子,见不得教练批评孩子,也导致了一些苗子流失。

另外,“练跳水如果成绩上不去就没有出路”也考验着不少家长的耐心。据了解,如今跳水并不是大学生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所以很少有大学招跳水特长生。上升通道的不畅,致使一些青少年不得不作其他选择。

王晓玲介绍,在广东,不少高校开展了跳水项目,综合性运动会也往往设跳水比赛,这就给了练跳水后不能进专业队的孩子继续成长的空间。“我们河北的高校是不是也可以借鉴这样的做法?”(记者张晶 通讯员王智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