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定州创新引领激发企业活力

2018-09-05 15:42:59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目前,定州市今年第一批已申报11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第一季度认定1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第一批认定35家

创新引领激发企业活力

定州日报讯(记者严丽莎 通讯员庞玉荣)走进河北洁天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焊光闪闪,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我们正在生产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沥青废气净化系统,它使用了多项国家专利技术,不仅实现了零排放,还节约能源,能够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董事长赵永宾告诉记者。

“沥青废气净化是系统的核心技术,必须不断改进和完善,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市科技局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赵永宾说,在市科技局帮助协调下,公司与浙江大学高翔博士团队开展了合作。“目前,工业废气净化系统已在学校实验通过,部分技术已在我们企业进行实际实验。我们提出了沥青废气一个点的问题,最终收获了工业废气整个面的技术。”

这只是定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培植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定州市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市科技局精准帮扶20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把企业存在的招才引智、贷款融资、科研人员和院校对接等各种困难和需求进行梳理汇总,制定精准帮扶方案,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同时,厚植双创沃土,营造创新浓厚氛围,努力解决企业不想创新、不愿创新、不会创新的短板。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带动、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活动周、科技节等方式,引导、指导市场主体进行科技创新;通过差异扶持、梯度培育等举措,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落实研发费用75%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支持企业自主或联建企业内部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等。

截至目前,定州市今年第一批已申报11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入库31家;征集2018年市级众创空间3家,星创天地3家;申报科技型小巨人6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训2次。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第一季度认定12家,复审1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第一批认定35家。

在大鹿庄乡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正在实地审查该公司评选科技型中小企业上报的材料。“这个公司各项资质都很健全,唯独没有申请的专利,这就很难申报成功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也做过许多设备上的设计、革新,但因为专利意识淡薄,导致这次申报遇到了困难。”公司负责人许国强说,“经过科技局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我们认识到了申请专利的重要性,一定会抓紧这方面的工作,争取成功申报下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为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顺利进行,市科技局从材料准备、注意事项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专门培训,同时,加强与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的对接联系,聘请专业人员对企业开展专利申请知识培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三优”培育、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和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程,激发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

此外,定州市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大幅增加科技投入,对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补助20万元,对复审通过的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新培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家一次性补助20000元,复审通过的一次性补助5000元,并完善科技与金融融合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