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阔别家乡74载 枣强抗日远征英魂终归故里

2018-09-05 22:4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8.jpg

9月2日,枣强县举行抗日远征军阵亡战士王凤凯安葬仪式,将英雄骸骨安葬于县烈士陵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9月2日,在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前夕,衡水市枣强县公安局经多方努力,将阔别家乡74载的抗日远征军阵亡战士王凤凯的遗骸迎归故里。

据介绍,今年4月份,云南保山腾冲市五合乡文化站发布了一篇《五合发现远征军之墓》的文章,文中称在位于中缅边界的五合乡发现了一座墓碑,墓碑上刻有“远征军一百卅师无线电排上士王凤凯”的名字,同时标明其为“河北省枣强县王家余林人”。

经查证,王凤凯生于1913年,曾任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第53军130师无线电排上士,1944年9月在战斗中牺牲。

获此信息后,枣强县公安局立即安排各派出所围绕抗日英雄王凤凯展开身份核对和亲属查找。该局查遍全县553个行政村,没有发现名为“王家余林村”的村庄,由于年代久远、知情人少,核查工作难度很大。

枣强各派出所民警一方面积极走访乡村老人,访查关于“王家余林村”的蛛丝马迹,一方面翻阅县公安局相关地址档案资料,同时与县地名办、史志办沟通联系,广泛查询历史文献资料。经深入工作,有民警提出,综合考虑历史沿革、村名变迁、方言发音等诸多因素,“王家余林村”很有可能与发音相似的“王于林村”等村庄有密切联系。

经过各单位围绕相关类似村名再次展开调查,最终确定“王家余林村”正是当地人口语称为“王于林村”的大营镇王儒林村。在村中进一步查找后,民警终于找到了王凤凯的外甥,据其回忆,年幼时曾听外婆(即王凤凯的母亲)讲,其有一个叫“小凯”的舅舅,年轻时参军抗日,一走就音讯皆无了。

枣强县公安局立即将核实到的情况上报县委、县政府。7月份,枣强县派出工作队到云南保山与有关部门对接工作。8月份,工作队赶到腾冲市五合乡丙弄村,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帮助下将抗日英雄王凤凯的遗骸接回。

9月2日,枣强县举行抗日远征军阵亡战士王凤凯安葬仪式,将英雄骸骨安葬于县烈士陵园,漂泊异乡74年的抗日战士终得魂归故里。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