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嚼花椒吃大蒜治牙疼?防患未然才是关键

2018-09-06 07:2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多人都有被牙疼折磨的惨痛经历。除了影响吃饭、睡觉、工作、娱乐,它更令人闻风丧胆的就是疼,有人形容:“就像有个电钻一直在钻腮帮子”“扯得太阳穴突突地跳”“痛到无法呼吸”……

为了“打败”牙疼,各种治疗偏方层出不穷,常见的就有嚼花椒、吃大蒜、含白酒等。那么,这些方法靠谱吗?守护牙齿健康又该从何做起呢?

牙疼也是病,最多发和常见的就是牙髓炎

“常言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话其实只说对了后半句。牙疼是由疾病引起的,其中,最多发和常见的就是牙髓炎。想要‘对症下药’,首先就得搞清楚为什么会牙疼。”石家庄桥西口腔医院主治医师张雪峰说。

众所周知,牙齿虽然看上去是一整颗,但里面却分为好几层。专家介绍,牙齿坚固的外表层称为牙釉质;其内一层,是含有神经的硬质组织牙本质,再继续深入,就是由布满血管和神经的软组织构成的牙髓。从牙冠到牙根,牙髓几乎充盈着牙齿内部的所有空间。

“由此可见,想要引起牙齿疼痛,首先必须打破牙神经外部的这道‘坚固防线’。”张雪峰说,如果口腔清洁不到位,口腔内的细菌遇到糖类等营养物质便会大肆繁殖,破坏牙齿硬组织、形成龋洞,继而入侵髓腔,引发牙髓炎。此时,不管患者是吃冰激凌还是喝热咖啡,牙髓腔里的神经都会“尖叫”着发送疼痛信号,让人再也无暇品尝美味。

不仅如此,牙周病也会导致类似牙疼的感觉。它是指发生在牙支持组织(牙周组织)的疾病,常见的有牙龈炎、牙周炎等。其中,牙周炎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细菌一旦侵入牙周组织,引发免疫系统反应,就有可能患上牙周病。

嚼花椒、吃大蒜、含白酒,止疼偏方不可靠

网络上流传着一个花椒治牙疼的偏方:花椒10粒,白酒一两,将花椒浸在酒内,十分钟后用酒含服,一日2次、每次10分钟。据称,此法适用于神经性、过敏性牙痛等,坚持3至4天即可痊愈。是否真的有效呢?

专家介绍,花椒品种众多,含有数十种生物活性成分,到底是哪种谁在发挥作用,学者们的观点并不统一,有人说是生物碱,也有人说是香柑内酯,成分都还搞不明确,效果就更难定论了。

除了“花椒疗法”,有人还说“取大蒜捣烂,温热后敷在疼点上可以治疗牙髓炎、牙周炎等症状”。“理论上讲,平常吃一些大蒜可以减少口腔细菌滋生。但之前我们提到,出现牙疼,说明牙齿已经被细菌破坏,此时再杀菌,不仅不能减缓疼痛,反而可能加重对牙神经的刺激。”张雪峰说。

此外,专家指出,口含白酒的杀菌止疼方法同样靠不住。这是因为,酒精的杀菌效果与乙醇浓度有关,临床上常用的医用酒精浓度为75%,而普通白酒酒精浓度较低。

预防牙疼,创造清洁的口腔环境是关键

张雪峰指出,创造清洁的口腔环境是防龋的关键所在,实现这一目标,最实际有效的办法就是刷牙和漱口。

“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分细菌,减少菌斑形成。应尽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饭后漱口。同时,因为夜间间隔时间长,细菌容易大量繁殖,因此养成睡前刷牙的好习惯就显得更为重要。”张雪峰说。需要注意的是,刷牙不宜大力横刷,否则会损伤牙龈和牙齿颈部,也刷不净牙缝里的残渣。

同时,多吃粗糙和含纤维质的食物,对牙面有洁净的作用,可减少食物残屑堆积。这是因为,咀嚼粗糙食物可以达到牙齿自清洁的作用,有效减少食物残渣附着牙面,减少龋病发生。

“此外,少吃糖、戒烟酒、定期进行检查也有利于减少牙疼的概率。”张雪峰说,一旦牙疼不必慌乱紧张,可到正规医院、诊所检查治疗,以便对症施策。(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