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监管部门整治中介市场乱象 数十家保险中介机构集中领罚单

2018-09-06 08:5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国省)作为保险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中介之乱象无疑影响着整个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正因如此,在严监管的氛围下,保险中介也不可能独享“轻松”。

近两个月以来,26家地方保监局共开出168张罚单,共计罚款2781.8万元。其中,数十家保险中介机构合计受罚640万元。仅7月份,23家保监局开出98张罚单,其中,47张涉及保险中介及相关责任人。同时,市场也告别“保险中介机构罚金低于保险公司”的时代,出现了顶格处罚的案例。

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领到罚单的42家保险中介机构中,包括保险代理公司34家、保险经纪公司3家、保险公估公司3家,以及作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2家银行。从罚单具体内容来看,编制虚假的财务资料、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是保险中介机构被处罚的两大原因。这两大原因也暴露出保险中介机构长久以来普遍存在的两类问题:一是对外业务经营违规,二是内部管理不合规。

罚单还显示,市场已告别“中介机构罚金远低于保险公司”的时代。浙江保监局的一封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微易保险经纪因“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被罚50万元,并撤销负责人任职资格的处罚,接近监管顶格处罚。

作为保险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中介之乱象无疑影响着整个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未来,严监管态势仍将继续。据了解,银保监会于6月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的通知》。此次现场检查重点为保险中介违规套取费用、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违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问题;重点目标为投诉举报多、市场反映大、经营指标异动(如寿险业务同比增长200%以上)等的辖内机构。银保监会强调,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坚决采取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

而7月针对保险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的罚单表明,各地保监局已经开始行动,并且将持续进行整治。7月25日,江西保监局表示,将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风险排查。根据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商业模式、信息系统等维度,建立风险台账,实行“红黄蓝”风险分类监测,对辖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全覆盖”调查,对发现的问题窗口指导、责令整改。同时,强化后续监管措施,密切跟踪整改情况,从严、从重查处落实不力的机构。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