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沙河百年空心枣树枝叶仍繁茂

2018-09-06 09:2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邢台电(记者卢玉辉)枣树是我国大部分地区最为常见的一种植物,生长期长,材质坚硬,大枣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枣树本不稀奇,但是在沙河市桥西办事处辛庄村有一棵枣树,主干不知什么原因早已被掏空,不但没有死亡,反而生长旺盛,据村民说,这棵枣树最少得有上百年的历史。

枣树空心挂满果

这棵枣树长于辛庄村内一条路边,树的北面是村民周秋喜家,枣树的主干不是寻常的圆柱形,从根部起大约有两米多高,中间是空的,上面的枝干很是茂盛,亭亭如盖。枝头一串串的绿枣把树枝坠得很低,触手可及。“我小时候就是这样,几乎没什么变化,那时候老人们说,他们印象里的枣树就是这样。”今年70多岁的周秋喜说,除了树干略微增粗,其他没什么变化。

至于树干的空心是怎么形成的,没人能解释清,这棵树长了多少年,也没人能说清。“枣树长得慢,到这样的粗细,得有100多年。”周秋喜说,这棵树上长的枣个头大、肉厚,鲜枣不好吃,晒成干枣后肉多核小还很甜,当地人称为“紫枣”。现在每年还能收五六十斤的干枣。

“很少见到这样的枣树,我们在农村生活了这么久,也没见过都空心了,还长得这么好的。”另一位村民说,可能是平时经常从这里过,也没太注意这棵枣树,现在看看,这棵树也挺坚强的。“民间有枣树皮熬水能给牲口去火的说法,我记得原来的时候,每年枣树外边的老皮都被刮得干干净净。”周秋喜说,现在几乎没有喂牲口的了,枣树皮也没人刮了。

至于这棵树到底有多少岁?现在很难明确算出来,村民们说,他们小时候的老人都在这棵树上摘过枣吃。周秋喜有一个想法,这棵枣树坚强生长,能不能评上古树名木呢?

沙河城管部门将现场勘查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紫枣主要分部在我省南部。适于制成干品,由于其干品果皮比普通红枣颜色更重,故称“紫枣”。紫枣干品外观呈圆形,紫而多皱,晒后不干。肉厚核小,最大者有“八个一尺、九个一斤”之说,红枣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记者联系了沙河市城管局绿化科,工作人员称必须要到现场看过后,确定海拔、经纬度,鉴定树龄等,看是否符合古树名木的标准,目前沙河市已经登记的古树名木有1154棵,其中有一棵树龄为350年的酸枣树,在我省排名第二。“进入到省级古树名木名录的会有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树木的修建、病虫害防治,以及其他保护。”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在沙河市辖区内发现类似古树,可以拨打电话:0319-8788136,提供信息。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