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仁山:酒香品人生

2018-09-07 08:5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仁山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李白的《客中行》吟诵完,让人想起美酒佳酿的往事来。我不胜酒力,却喜欢和好友们葡萄架下小聚,把酒言欢。这是对美酒的再次品味。

听说,邢台古顺名酒明澈醇厚、清香柔顺,饮一盅唇齿留香,回味悠长。今年盛夏,有幸到邢台参加采风活动。期间,领略到当地文化的丰厚底蕴,那些从岁月深处走来的历史典故、人文景观,的确令人流连忘返。

更有趣的是,在历史文化的巷道里,居然首次走近了当地酿造的名酒,最著名的,当属走进万户千家的古顺酒吧。

中华酒文化,源远流长。从杜康造酒,到“竹林七贤”对酒当歌;从陶渊明品酒赏菊,到李白斗酒诗百篇;从苏东坡谈笑杯酒间,到范仲淹把酒临风……令人惊叹沉醉的故事,都浓缩在香醇馥郁的美酒当中。精造古顺酒,让人们亲眼看到了,那些一丝不苟的老师傅,穿行于酒糟与烧锅之间,忙碌在氤氲之气中,像蜂农,默默地劳作着,酿造纯美的琼浆玉液。

接过一小杯老酒,轻轻地抿下,一股醇香绵柔之感,即刻盈遍全身。眼下,越来越多的人,对古顺酒滋生出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这也是一片酝酿美酒的多情之地,当地人凝结太行山之灵秀、华北平原之丰蕴,极为独特的酿造工艺,凝聚着香醇美味与乡土民风。这道金字招牌,秉承冀南文化渊源,以打造名酒文化作为永远的追求。这种现代思想,与杜康造酒、“竹林七贤”醉饮,没有根儿上的差异。

邢台这座古城,邻水界山,物产丰美。早年,农耕业的家底儿丰厚,这就为酿造业提供了底气十足的物质保证。相传,国人造酒的祖先,源自仪狄和杜康。其实,仪狄造酒更远古,时间约在夏朝之前的大禹时代,比杜康还要早三四百年。公元前1437年,商第十四代王祖乙,将都城迁至邢地,当地的仪狄酒酿造技术得到发挥,成为商朝国酒。由于酿酒的年代不同,所谓商朝国酒,并非烈性浓酒,反倒类似果酒之类的饮品。“古顺”这道美酒,历经时代演变,生命力越来越劲韧。赵宋时代,跨进了鼎盛期,“金波酒”“沙醅酒”一度载誉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此后,冀南名酒还被波斯人、高丽人、吕宋人等携带回家,摇身变成了名气强劲的洋酒。毋庸置疑,那些味道纯美的老酒与新浆,杯杯盏盏称得起名正言顺的“华夏美味”。

在踩曲车间,看到一群非常年轻的姑娘,正在用双脚踩曲。踩曲之人,为什么是没有出嫁的小姑娘呢?据说,中国女子踩曲,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历代酿酒人家,都会邀请众多女子置身作坊,她们年轻、勤劳,而且容貌美丽,唯其如此,新酒才能捕获灵性,陈酿之后,才有把握卖个大价钱。看来,邀请年轻女子踩曲,当然与曲的属性分不开。曲,要掺入高粱中,促进粮食发酵,要求曲坯外紧内松,便于粉碎发酵。巧得很,那些年轻女子身体轻盈,力度上恰好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再说,女性比男性更耐热,请她们登场恰恰属于最科学、最恰当的选择了。

垂青美酒的人,都热爱生活。现实生活与历史文化血脉通畅,当然要靠通天的文脉。平心而论,人生称得起一本年代久远、内涵丰厚的书,对公众来说,嗜读也好,珍存也罢,往往能选择不同品位、不同风情的文化格调。酒,是一出大戏,品也好,藏也罢,总能根据自己的舌尖与喜好,精心筛选名酒的品格与味道。热情好客的邢台人,酿造酒香充盈、品格高雅的古顺,当然融进了太行赵韵、山风桨影。一杯多情的酒,早已陈酿为燕赵的文化理想与血肉人生。白酒飘香,每个与众不同的人生,都被历史与现实,重新掂量,悉心哺喂着。难怪我能赶到邢台,穿透馥郁的酒香,如醉如痴地品味人生……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