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定州市1—7月份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5件

2018-09-07 11:25:37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范围,放宽审查经济困难标准

定州市1—7月份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5件

定州日报讯(记者赵青锋 见习生宋文腾)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扎实开展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法律援助工作,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范围,放宽审查经济困难标准,降低法律援助门槛,让更多人得到法律援助。1—7月份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5件,其中受理刑事案件36件,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03件。

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宪法宣传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利用法律进农村、社区、广场等活动,发放《法援之声》宣传册6000多本,解答咨询1200人次。“司法行政开放周”活动期间,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30余人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参观,加深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认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法律援助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为每个被告配一名辩护律师,切实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同时将一审案件可能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和拒不认罪案件纳入刑事法律援助范围。今年1—7月,共受理刑事案件36件。

开通“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依法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直接受理;对情况紧急或者即将超过仲裁或诉讼时效的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对于涉及欠薪和工伤的农民工案件,不能提供基本证据,只要能说清基本事实情况的,指派律师先行介入调查取证;实行“点援制”,让农民工打官司时有自主选择权。今年1-7月,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03件,其中农民工工资案件69件,工伤案件13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21件,解答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咨询380余次,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