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罕见!这座县城拥有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09-08 17:44:10 来源:央视新闻

原创微视频《正定:寄托着乡愁的古城》

河北正定,素以“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著称,现存的文物古迹可以说涵盖了各朝各代,有着九朝不断代的美誉。正定至今还保存着雄壮的隆兴寺、巍峨的灵霄塔、超逸的澄灵塔等文化古迹。一座县城拥有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国也属罕见。

1933年11月,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来到正定考察,对正定的古建筑大为赞赏。始建于隋朝的隆兴寺内有6处古迹堪称全国之最,其中的摩尼殿是集建筑雕塑壁画于一体的艺术殿堂,殿顶平面形成十字形,这种建筑形式在我国现存宋代建筑中仅此一例。

梁思成描绘摩尼殿的结构:“十字形的平面,每面有歇山向前的抱厦,略似北平紫禁城角楼,这样式是我们在宋画里所常见。”

从2013年开始,正定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基本恢复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把古城打造成华北平原的文化明珠、旅游名城、经济强县。

2013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来正定古城保护工作,要求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

经过三年的总体规划和建设,2017年成为正定古城保护关键的一年,正定完成了二十项古城保护项目,还有五项工程正在推进。今年年底,正定首个博物馆将竣工。

站在正定南城门城楼上向城内眺望,广惠寺华塔、临济寺澄灵塔、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须弥塔错落有致,正定古城尽收眼底。用当地百姓的话来形容,生活在正定,可谓是“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寺塔,记得起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定古城保护重要批示提出五周年之际,央视新闻客户端推出原创微视频《正定:寄托着乡愁的古城》,让我们穿越时空,一起体味正定古城古韵的乡愁。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