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

2018-09-09 05:4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奋进新时代 燕赵新画卷

——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

全民健身,激情圆梦!9月8日晚,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开幕。

本届省运会分青少年组和群众体育组两个组别,青少年组包括35个大项、925个小项比赛,群众体育组共设42个大项、149个小项比赛,共有2万名运动员和6.5万名群众参赛,是我省项目设置最全、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体育盛会,既是对我省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集中检阅,也是对我省全民健身活动成果的综合展示。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

9月8日,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第一篇章,由舞者扮成的古中山国将士们,正在战鼓前起舞,向观众展示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记者耿辉摄

本着“隆重、精彩、创新、节俭”的原则,开幕式文体表演不请明星大腕,而是以群众性文体表演为主,省会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约7000人参与演出。

开幕式文体表演以《奋进新时代·燕赵新画卷》为主题,由四个篇章和尾声组成,以团体操表演为主要形式,结合声光电以及多媒体等辅助手段,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具有河北风范、石家庄特质和国际视野的画卷。

演出由投影视频展现的千古第一图——“兆域图”拉开序幕。鲜虞中山错银双翼神兽,清脆悦耳的“小放牛”乐曲,赵州桥……一个个具有石家庄地域特色的符号,让人领略了源远流长、钟灵毓秀的燕赵文化。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

9月8日,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现场,小朋友们跳着健身操,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上充满了朝气。  记者耿辉摄

燕赵大地,红色热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里,西柏坡传出的电报滴答声,三大战役的恢宏场面……一个个场景,把现场观众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牢记“两个务必”,交出“赶考”合格答卷的信念在胸中升腾。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燕赵大地蒸蒸日上,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燕赵儿女不懈奋斗,踏上了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歌声嘹亮,意气风发,工人奋战在现代化生产线上。火车汽笛鸣响,蒸汽火车头变成电力机车,再变成复兴号高铁呼啸而过。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复兴号从燕赵大地驰骋到神州大地。此刻,雄安新区霞光初升,张北草原晨曦斑斓,燕赵大地山河壮美。须发皆白的长者、时尚欢快的青年、天真可爱的孩子,一张张笑脸,展现了燕赵儿女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

9月8日,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现场,广场舞表演者正在表演最新创排的舞蹈,手中的扇子随着动作上下翻飞,讴歌美好的新时代。  记者耿辉摄

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则中国强。伴着动感的音乐,舞步摇曳、步伐灵动的少年释放着运动激情。场景转换,身着一袭白衣的太极拳表演者随音乐起舞,开合有势、刚柔并济,那饱满的精气神儿,诠释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的魅力。运动员的矫健身姿如游龙般在模拟雪道上翱翔,白衣少年展现“2022——相约冰雪”的造型,展现了河北人民对冬季运动的热爱以及对2022年冬奥会的热切期盼。

此时,第十五届省运会会歌《激情相约》奏响,一幅绚丽多彩的新时代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拥抱新时代,筑梦新未来!  (记者张晶)

快 评

期盼体育“节日”越来越多

9月8日晚,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开幕。连日来,省会街头洋溢着浓浓的省运会氛围,茶余饭后、朋友圈里,省运会也成了热门话题。

这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更是体育爱好者的“节日”。本届省运会群众体育组比赛所占比例更大,项目设置更加接地气,使更多群众从只能“看一看”到也能“秀一秀”,群众自然也就更愿意关注,更愿意倾情投入。凭开幕式门票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前往现场等措施,既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又进一步向群众敞开了大门,是对“全民参与、体育惠民”办赛理念的很好诠释。

这是公共体育供给与群众体育需求的一次很好对接。期待更广泛地参与群众性体育赛事,期待观赏更多大型文体活动,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本届省运会的办赛创新举措,恰好满足了群众的这些需要。

省运会无疑是我省体育发展的风向标。而伴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和健康河北建设的推进,群众的体育需求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从国际国内经验来看,丰富体育赛事活动,打造更多体育“节日”,对于活跃城市文化、增强城市活力、塑造城市品牌也大有裨益。

期盼体育“节日”越来越多!  (陈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