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17%

2018-09-09 05: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育扶贫精准施策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我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17%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近年来,河北省在教育扶贫中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17%,比2012年提高了1.87%

根据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制定出台的《河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暂行办法》,我省今年安排建档立卡补助资金13870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学生7万人。

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我省自2014年启动“全面改薄”工作,现已累计投入220亿元,全省校舍建设竣工项目学校7259所,竣工面积达810万平方米。此外,2015年,省教育厅在37个贫困山区县启动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到目前共安排资金5.05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40余万平方米。

为加大对深度贫困县的支持力度,省教育厅精准聚焦10个深度贫困县,指导深度贫困县制定了教育脱贫方案。2017至2018年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的资金达2.16亿元。

我省在22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今年下达补助资金6亿元,受益学生达到115万人。同时,我省还不断扩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在22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12个贫困山区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今年已下达省级资金2.08亿元,受益教师6.3万人。

为提升贫困地区人口就业创业、脱贫致富能力,我省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试点工作,全省共制作课件242个、微课214个,出版或编辑校本教材72个,初步形成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课程资源,有效提升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水平。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继续完善教育扶贫格局,强化基层教育扶贫工作基础。”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建立健全包括政策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在内的教育扶贫“四大体系”,开展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教育扶贫财政资金专项治理、教育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专项治理,并抓好包括“全面改薄”、山区教育扶贫、营养改善计划和特岗计划等在内的“十大工程”,突出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工作,创新脱贫攻坚机制,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大力开展“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