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企业借力京津加速智能与制造融合

2018-09-10 01:5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库聚焦大健康、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深耕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促进国内外创新人员交流,积累人才、专利、项目资源,以北京为核心打造全球创新总部,提升京津冀协同效率。”9月6日在廊坊举办的京津冀国际智能制造产业推介对接会上,太库科技环北京区域总经理张凯的话,让秦皇岛元亨利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庆眼前一亮。

两年前,李宝庆从生产能耗大的预应力钢绞线转向高科技的人工智能领域,但困难重重。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硅胶洁面仪、智能花洒,市场推广经验不足;正在研发的智能擦窗机器人,急需技术合作伙伴……

会后,元亨利泰与太库就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李宝庆希望借助太库技术、人才、市场等资源优势,加快企业成长,加速智能产品上市推广。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 3%,均超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智能产品产量也实现快速增长。但我省智能制造的发展和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企业生产现场设备很难进行系统集成,软件系统匹配性差,高端产业低端化,装备制造业与智能应用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没打通的现象普遍存在。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永亭告诉记者,我省企业整体智能化水平偏低,存在严重的信息孤岛和数据浪费,大部分离散型企业精益管理程度不够,迫切需要借助京津创新资源,补齐河北制造的智能化短板。

与会专家表示,应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发挥三地各自优势,深化智能制造产业分工协作,打通智能与制造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转化一批智能装备产品,实现全域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