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待遇提高、编制管理改革……河北教师将迎来这些好消息

2018-09-10 17:2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苏畅摄

河北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苏畅、魏雨)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刚刚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意见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目标任务。提出到2025年,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教师队伍结构趋于合理,教师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教师教育体系基本完善,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建立科学高效的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目前,河北省现有教职工105.75万人,其中专任教师88.52万人。意见从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一是提升教师政治地位,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二是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表彰奖励活动,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对教师出资奖励。三是突出教师主体地位,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四是提高教师生活待遇,要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

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以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重点推出8项改革任务: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改革;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中小学教师准入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改革;职业院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高等学校人事制度管理改革;教师队伍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师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

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教育理想,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教育,定期集中开展优秀教师典型宣传活动,发掘、树立、宣传正面典型;强化师德考核,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等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加强师德监察监督,构建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健全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制度。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一是抓好教师教育工作,逐步使师范院校中师范专业学生人数占在校学生总数60%以上,师范专业数量占专业总数50%以上。二是提高教师准入标准,逐步将修习教师教育课程和参加教育教学实践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逐步提升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学历标准。三是加强教师职业能力培训,建立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燕赵名师、教育家型教师的梯队成长机制。四是建立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实行教师聘任制和校长任期制,能上能下、优胜劣汰,强化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