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植保用上无人机 节水节药又省力——起飞,为庄稼喷药去

2018-09-11 00:4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庞超)手持遥控传感器,眼盯智能显示屏,对讲机传来指令声……你或许以为这是哪家高科技企业的生产场景,其实却是石家庄市栾城区马家庄村农民马利斌,正在利用无人机给庄稼喷药防虫。

8月30日清晨,马利斌来到该区北留营村一片200亩的豆田,仔细查看虫情后,科学配药,调试无人机。随着一声“起飞”指令,无人机腾空而起向豆田飞去。

如今,用无人机喷药防虫,已经成为这位新型职业农民的日常工作。可三年前,当马利斌第一次看到无人机喷药时,他顿时觉得过去30年的喷药办法太慢、用药太多了!

“过去背着喷雾器打药,一亩地得花半小时、15公斤药水,现在用无人机喷药只需1分钟、半公斤药水。”配药间隙,马利斌说,三年前,他加入河北第一家植保无人机服务机构——石家庄市温德格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成为专业“飞手”。仅去年就飞防农田2万多亩,收入10万元。

减少农作物生长期的农药用量,是发展绿色农业的重要途径之一。省植保站站长安沫平说,近些年农村劳动力逐渐减少,靠喷雾器打药防虫,不但费时费力费药费水,而且分散防治虫害效果差。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需要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推广无人机喷药等专业化服务。

这几年,我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利用病虫害统防统治资金,引导扶持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发展。从最初购买大型喷雾器防虫,到引入无人机喷药,目前这些服务组织已成为全省绿色防治病虫害的引领者。

“刚推广无人机喷药时,我挨村用大喇叭喊,可没有一户愿意试用。”回忆公司成立时的情景,温德格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格雪梅眼圈红了,乡亲们都不信用这么点药水就能杀死害虫。

可格雪梅不甘心,她用无人机免费给村里五保户的农田喷药,与人工喷药对比发现:节药30%—50%、节水90%,防治效果90%以上,赢得了乡亲们认可。通过滚雪球式发展,格雪梅公司的无人机从2架增加到70架。今年上半年飞防农田80万亩,超过去年全年总面积。

目前,我省5000家农业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拥有植保用的无人机1030架。 “无人机防治病虫害,减少了农药用量,助力农业迈向绿色发展。”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如是评价。

日渐晌午,完成大豆防虫任务的马利斌,谈了下一步打算:9月到新疆,12月到海南……从没出过远门的马利斌有了一个愿望:“带上无人机飞遍全国,为更多庄稼喷药去!”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