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教科书式避险”凸显安全教育价值

2018-09-11 08:4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8日,云南墨江发生5.9级地震。当时,6岁的曹洋正坐在沙发上,见屋内天花板掉落,他反应迅速,立马躲进旁边一处狭小的角落。曹洋说这是因为前两天老师讲过相关知识。地震专家对孩子的这一表现给予肯定,称其为教科书式避险。(据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10日报道)

当灾难不期而至,科学、有效的避险是减少损失和人员伤亡的重要保障,而科学、有效避险的一个前提,就是接受高质量的日常安全教育。此次事件中,小男孩的避险被称作教科书式避险——小小年龄就能做到这一点,令人惊叹,更让人看到了安全教育的价值。

安全教育当从娃娃抓起。危急时刻,如若没有老师事先进行的相关安全教育,6岁的曹洋定然会惊慌失措。孩子的可塑性强,及时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教育孩子们树牢安全意识、掌握科学避险常识,不仅是保障他们健康成长的需要,也关乎整个国家和社会未来的“安全”。要将生命安全教育作为最重要的一门基础课,纳入日常教育当中,从自然灾害、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等方面,有系统地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使其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掌握足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安全教育也是整个社会需要补上的一课。灾难发生时,避险误区和急救知识的匮乏,都将加剧灾害的伤害程度。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我国国民的安全教育水平和应急避险能力远低于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以急救知识普及率而言,一项调查显示,世界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在10%以上。其中,德国的普及率达到了80%,美国受过现场救护培训的人口达33%以上,而我国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却只有个位数。所以,安全教育不仅仅是校园里亟须夯实的一课,也是整个社会需要补上的一课。

安全教育需要实习演练。安全教育从来都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需要经常演练,以保证安全技能掌握的熟练程度。同时,安全实习演练不单单是学校、企业的责任,而是需要全社会都重视起来。现实当中,一些城市积极开展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将安全教育实战化,不仅有效提高了公众应对灾难的能力,而且提高了全民安全意识和水平。

人不分年龄,都应接受高水平的安全教育;地不分东西,都应经常性地开展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惟其如此,“教科书式避险”才会越来越多。(杨玉龙)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