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羽毛球队:省内带动作用明显 水平提高尚需时日

2018-09-12 00:0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张晶)今天,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羽毛球比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有10个设区市代表队的209名运动员参赛,参赛人数创下新高。这是河北省羽毛球队恢复组建后举行的首届省运会,因此也是对河北省羽毛球运动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阅。

省队恢复组建带动作用明显

因为成绩不佳,河北省羽毛球队在1997年八运会后解散,虽然后来短期恢复过,但因为缺少高水平教练等原因再次解散。2014年第十四届省运会后,河北省体育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开始重建省羽毛球队。

“中断了十几年,重新组队谈何容易。我们组织了几次摸底集训,但是普遍的反映是队员基本功不扎实。”河北省羽毛球队领队徐程远回忆说。

于是,河北省羽毛球队把工作重点放在小队员的基本功培养上,聘请有国家队经验的专业教练从头抓起。“经过几年的努力,省羽毛球队的小队员在国家级比赛中已经多次取得前六名的成绩。其中,伍静言已经两次入选国青队,是我省近20年来首名入选国字号羽毛球队的队员。”

河北省体育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林长书说:“近几年,在省羽毛球队的带动下,基层教练和队员的训练热情更加高涨。本届省运会羽毛球预赛报名人数比上届增加了400多人,打进决赛阶段比赛的有209人,数量都有大幅增长。”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各地陆续开展了羽毛球项目的业余训练,羽毛球运动人口进一步扩大,每年的青少年比赛都异常火爆。目前,河北省省级注册的羽毛球运动员达1700多人。

爬坡过坎还需凝聚合力

成绩固然可喜,但也存在隐忧。“我省省级注册的羽毛球运动员人数很多,但是国家级注册的人数只有不到80人,省队各年龄段运动员加在一起只有不到30人。这说明我省打球的孩子虽然有很多,但是真正高水平的能参加全国比赛的却很少。”徐程远介绍说,全国共有24个拥有羽毛球专业队的单位,国家级注册运动员人数河北省排名在后。“广东、山东、江苏等队伍的国家级注册人数都能到七八百人,是我们的十倍左右。”

高水平教练员缺乏,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目前我省的高水平教练只有省队的3人,其中一位老教练还面临退休。高水平省份的业余体校教练有的都能带出全国冠军、世界冠军,而我省拥有省级专业队执教经验的教练总共才十来个,差距非常明显。”林长书说,河北省羽毛球队目前没有后备梯队,这跟基层教练少也有很大关系。

羽毛球人才的培养周期长、见效慢。据介绍,一名成熟羽毛球运动员的培养周期为八到十年。对于重新起步的河北省羽毛球运动来说,无疑还需要做好爬坡过坎的长期准备。

一些羽毛球运动发达省份尝试与企业合作,组建专业俱乐部,联办高水平运动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能有热心企业与我们合作,一起把河北羽毛球运动搞上去。”徐程远憧憬着。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