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省运会】“子承父业”的射击教练员苗卉——为省队输送更多射击人才

2018-09-12 08:1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0日,教师节,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女子10米气手枪(丙组)决赛,石家庄市射击队教练苗卉执教的队伍获得团体冠军,两个14岁队员分获冠、亚军。完赛后,她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队员们领奖的照片,并配文“最好的节日礼物”。

42岁的苗卉是石家庄市射击队女子手枪项目主教练。她与射击运动结缘,可以说是“家传”。苗卉的父母年轻时都是射击运动员,妈妈李秀芳退休前是省射击队教练,曾培养出女子气步枪世界冠军赵颖慧;父亲苗华封则是石家庄市射击队教练,为我省射击项目培养了不少优秀苗子。小升初后,活泼好动的苗卉被父亲“逮”到石家庄市射击队随队训练。第一次摸枪,她就打出了不错的成绩,让父亲觉得孺子可教,从此走上射击道路。

“父亲是特别严厉的人。”苗卉回忆说,她刚入队时喜欢跟队友说话,被父亲发现后少不了一顿“教训”,站墙根举砖头、早上罚长跑……“允许能力不足,但不允许心不在焉。”父亲的话,苗卉到现在都记得一清二楚。

有道是严师出高徒。父亲的严厉让苗卉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不到三年时间,她就被选拔进了省队,并拿到了全国射击锦标赛运动手枪项目团体冠军。

在市队训练经常见不到在省队的母亲,在省队训练又不能经常见到在市队的父亲,苗卉说,虽然她当时会思念家人,但就此也明白了这就是基层射击教练的常态。如今,刚满12岁的儿子就被苗卉送到了寄宿制学校。

“除了射击技巧,父母让我领悟最深的是一种精神,是基层射击人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初心。”苗卉深有感触地说。

退役后,苗卉也成了射击教练。她不仅对每个小队员进行针对性训练,还悉心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从教18年来,苗卉培养出了世界冠军赵须等许多优秀人才。她说:“希望能把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射击人的优秀品质传承下去,为省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记者杨明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