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骑行绿色太行 感受大美邢襄

2018-09-12 09:5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骑行绿色太行 感受大美邢襄

——2018“邢台大峡谷杯”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素描

9月5日,选手们在进行2018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最后一个赛段的比赛。沿途相关企业宣传产品,民间艺人擂鼓助威。  记者赵永辉摄

9月3日,2018“邢台大峡谷杯”环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拉开帷幕。

3天时间,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4支队伍,在美丽的邢襄大地一路驰骋,绽放运动豪情。

赛道依山傍水,骑行风景中

天高气爽的守敬故里,满眼风景。

本届大赛设3个赛段,途经全市10个县(市、区),总距离约398公里。

3个赛段的起点均位于邢台市七里河体育公园东门,赛道两旁就是靓丽的城市风光。以“古城新韵”为主题的第三赛段,穿过七里河健身绿道进入市区,然后沿邢(台)清(河)线东行,经南和县、平乡县、广宗县,再折返市区绕行。沿线分布着清风楼、大开元寺、白雀庵、兴固寺、梅花拳文化产业园、沙丘平台遗址、官署正堂等众多历史文化景点。一路有花篮、灯笼相伴,花簇红艳艳,彩旗迎风展,一串串的纸风车五颜六色,赏心悦目。

第一赛段以“青山绿水”为主题,途经沙河市的红石沟、桃花源、秦王湖、北武当山和邢台县的前南峪、野沟门水库等景点,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其中,沙河市专为大赛精心打造了“百里画廊”,串起众多风景名胜及古村落。畅行其间,绿意浓郁,各色花卉组合争奇斗艳。石亭、木亭、烽火台等景观设施如粒粒宝石散布沿线。农耕、酿醋等特色文化游园展示着厚重的文化底蕴。

第二赛段以“洞天福地”为主题,贯穿具有山水洞天之称的临城县和素有康养福地美誉的内丘县,一路美景不断,“蝎子沟国家森林公园”堪称“太行红叶最美的地方”;岐山湖、子龙湖,恰似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大地之上;还有崆山白云洞岩溶洞穴景观……

“邢台的赛道很平坦,周围绿树成荫,在这种环境下比赛是一种享受。”第一赛段比赛结束后,获得冠军的意大利车手西玛⋅达米亚诺称赞说。

“邢台山美水美人更美,这么美的赛场在各地不多见,特别是依山傍水的赛道,展现了邢台的独特魅力。”中国恒翔洲际自行车队选手王波说。

沿路行来,赏一路文化风景

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为大赛提供各种保障。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着统一服装,成为另一道风景。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邢小牛”。

“这次比赛是志愿者队伍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共青团邢台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共有5000多名“邢小牛”投身志愿服务,以大学生为主,还有来自6家社会组织的志愿者。

无论哪条赛段都安排了独具民俗文化特色的表演活动,为选手鼓劲加油。

在平乡县城段自行车大雕塑南侧,有大型地面巨幅标语:世界童车之都中国平乡。平乡县自行车运动学校(职教中心)操场有扇子舞表演,展示“平乡”字样。在赛道附近的一中操场,千名国家级非遗邢台梅花拳爱好者展示“梅花”二字。

在广宗县,自行车赛折返点南侧有广场舞表演,展示美丽广宗。迎宾湖公园广场,有500人的黄金鼓队伍,为赛事助威。

在南和县,农业嘉年华广场有健身操、少儿武术表演,兴业路北口还有广场舞表演。

在沙河市,渡口游客中心组织了千台织布机方阵展示“沙河四匹缯”纺织技艺,蝉房乡组织了千人同打“孙氏太极拳”并摆出八卦图造型,同时还有千人同击“秦王破阵鼓”等,场面震撼人心。

在临城县,100多名临城南调演员经过多次排练,完美展现了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为大赛助威。

在邢台县,浆水镇游客集散中心广场的腰鼓演出、将军墓镇野河村口的大型广场舞造型等,让人印象深刻。

形式多样、气势恢宏的文艺展演为大赛助力添彩,把最具邢台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通过媒体平台推向世界舞台,希望与梦想在这里汇聚,速度和激情在这里上演。

在比赛冲刺阶段,志愿者、市民不约而同为各国选手鼓掌欢呼,加油鼓劲,并用手机拍下这一激动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6日,河北威朗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邢台威朗自行车队,并在本届大赛首次亮相。“我们希望通过赛事,实现自行车运动与自行车产业的完美融合。”公司负责人高秀忠期待满满。

借力赛事,延伸产业链条

“连续三届举办‘环邢台赛’,弘扬了体育精神,传播了绿色发展理念,展示了邢台良好形象,打下了自行车运动的群众基础。”本届大赛开幕式上,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表示。

如今,邢台市正在借助举办国际性自行车赛事,将体育与文化、旅游紧密融合,让体育及赛事成为旅游业快速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拉动因素。

自2016年创建环邢台国际自行车赛这一品牌赛事以来,邢台市健身自行车销售猛增,各类自行车健身组织会员日渐增多,注册会员总数已达到20余万人。

通过充分挖掘、整合资源,邢台市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大力拓展体育与红色旅游、文化、教育的融合发展,相关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在今年大赛开幕前一周,邢台市举办了第二届旅发大会。精心打造的旅游新项目成为本次比赛路线的亮点。专门把国内自行车、童车市场赫赫有名的平乡县、广宗县纳入赛段,其目的就是为了带动自行车制造业、相关县域经济的提升发展。

“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我市自行车产业的集聚效应所带来的影响力已经显现。今年4月15日闭幕的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就吸引了28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家国外采购商和2万余家国内采购商、经销商参加。”平乡县自行车协会理事长柴存亮说。

赛事带来的社会效益不可估量。借力大赛,邢台市建设的4大自行车运动区的赛道水平都得到提升,市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七里河自行车健身绿道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竞技设施和群众自行车健身条件显著改善。

此外,邢台市在襄湖岛谋划了“襄湖岛运动健康小镇”项目,旨在打造京津冀南部最大的运动休闲目的地。(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