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考评减负”让脱贫攻坚步伐更扎实

2018-09-13 09:3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丹平

记者从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获悉,为切实解决基层疲于迎评迎检问题,江西省将健全完善扶贫考核评估工作,改进省市两级对县及县以下扶贫工作考核,原则上每年对县的考核不超过2次,未经过省里批准,市级以下不得开展第三方评估。同时,江西还将完善监督机制,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组织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审计、扶贫等部门按照职能开展监督工作。除完善监督机制外,江西还将开展常态化约谈,发现问题随时约谈。(据新华社9月12日报道)

考核评估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估和督导检查,能激励引导干部心系群众、着力攻坚,有效压实扶贫责任,还能够直观、准确地看到脱贫攻坚的实际效果,有助于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查漏补缺,推动扶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然而,从目前看,一些地方的考核评估还存在走样变味的问题。考核制度不科学、考核方式不合理,直接影响了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有的地方检查评比过多过滥,三天两头就到基层检查,要么反复要求基层上报材料、汇报进度,每次检查、上报,基层就要详详细细准备一大堆材料,可等到接踵而来的下一次检查、上报,这些材料就成了“过去式”,新一轮的材料又要尽快出炉。有的入户采集数据过多过频,每一次都是五花八门的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等,导致基层不得不把大量时间消耗在“纸面上”。有的地方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问题突出,往往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接二连三、轮番轰炸,甚至不同单位、部门的考核同时到来,让基层应接不暇。有的地方明明信息已经共享,可考核时仍要基层分头上报,同样的材料要准备多份,人为加重了基层负担。

如此频繁填表报数、检查评比,看似“高度重视”“科学管理”“严格要求”,实则是形式主义歪风。这种做法不但没能加快扶贫攻坚步伐、给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反而给基层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耗费了扶贫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耽误了精准扶贫“主业”,还挫伤了扶贫干部的工作热情,导致一些干部产生畏难、厌烦以及挫败感等情绪,干扰了脱贫攻坚工作,甚至导致脱贫攻坚偏离正确方向,出现严重问题。

大量时间、精力耗费在填表报数、迎评迎检等“形式”上,扶贫干部哪里还有时间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帮他们想办法、解难题、增信心?如果扶贫干部能够把浪费在填表报数、迎评迎检的时间节省下来,用到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上,是不是效果会更好?

考核评估是“指挥棒”和“导航仪”,关系重大,影响广泛。江西为脱贫攻坚“减负”,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将有效促使干部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放在扶贫工作上,提高扶贫质量。期待这些要求能落到实处,各地都能通过科学的考核评估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风气树起来,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重要保障,让脱贫攻坚步伐更扎实,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