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农活必修课”中审视劳动教育的价值

2018-09-13 09:4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镰刀、草帽、雨靴、防水服,割水稻、打谷子、锄地……9月11日中午,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农场里,几十名同学麻利地干着农活,大伙分工明确,忙得热火朝天。川大锦城学院这一片金灿灿的稻谷于今年4月栽种,经过几个月生长,迎来了大丰收。据川大锦城农场负责人介绍,学生们干农活实际上是学校的一项传统课程,自2006年起,就被纳入了必修课程。(据《成都商报》9月12日报道)

将干农活作为学生的必修课,一做就是13年——川大锦城学院坚持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做法,凸显了劳动教育的价值,值得全社会尤其是教育工作者深思。

劳动对于学生的意志力培养和性格养成等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锦城学院的农场里,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劳作,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基本的种植知识和技能,也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锤炼了团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可以说,这个瓜蔬飘香、稻穗金黄的农场,是强化劳动教育的试验田,也是让学生们在劳动中悟“道”的修炼场。

更为重要的是,劳动教育不仅让学生学到了具体的劳动技能、形塑了个人的意志品质,还培育了学生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价值观。正是经由“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劳动,学生们深化了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解,体悟到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的喜悦,也更懂得了劳动的创造性意义与劳动的光荣,明白了“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的道理。

近些年来,劳动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渐趋弱化——在学校里,劳动教育无计划、无考核,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占用;在家庭中,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甚至有劳动就是让孩子受累、耽误孩子学习的思想。与此同时,在社会上,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思想有所蔓延,劳动的价值被淡化。种种原因之下,出现了一些学生不会劳动、不爱劳动的不良现象。所以,重视劳动的价值、加强劳动教育,以劳动树德、育人,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你离开学校后忘记了学到的一切,最后剩下的就是教育。”劳动教育所赋予学生的,就是离开学校之后还一直流淌在血液里的东西。面对锦城学院的这片农场,所有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应该认真审视劳动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