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年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颁奖典礼”在大厂举行

2018-09-15 21:1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孙占稳、解丽达)今天,“2018年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颁奖典礼”在大厂民族宫举行。来自全国的30组能工巧匠经过四天的精心制作和评委的认真评选,最终评出金银铜奖和特等奖。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李平思、廊坊市副市长张春燕等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2018年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颁奖典礼”在大厂举行

9月15日,“2018年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颁奖典礼”在大厂举行。  记者解丽达摄

本次大赛,获得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特等奖的是来自大厂的王洪宇、吕彦儒,获得2018中国·大厂“景泰蓝生活”创意作品大赛金奖的是徐国伟、刘芳制作的《景泰蓝毛笔架》,获奖者分别获得了两万到五百不等的扶持资金。

景泰蓝是一门曾经活跃在宫廷深处的皇家技艺,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凭借其独特的制作技法和至高的艺术地位成功入选国家非遗,燕京八绝之首,并跻身国礼行列,是最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之一,堪称国宝艺术。大厂历史上就有生产景泰蓝的传统,多年来不断传承,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和产业基础。近年来,大厂的景泰蓝制作技艺不断发扬光大,问鼎全国顶尖水平,景泰蓝行业的一些主要技艺创新也由这里发端、引领,如点蓝用的“蓝枪”“蓝管”等新工具、制胎采用的“赶床”等新工艺、烧制铜胎的新电炉,还有无铅环保的、色彩鲜亮的新釉料等等。随着大厂景泰蓝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大厂落成。当天,大厂回族自治县也被授予“中国景泰蓝之乡·大厂”的荣誉称号。

本届景泰蓝技艺大赛开赛以来,吸引了众多从业者和爱好者的关注,不仅为景泰蓝行业的能工巧匠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他们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本领,也使景泰蓝制作技艺在社会上被更广泛地认知和弘扬,让景泰蓝进入寻常百姓家,为非遗保护工作注入时尚、魅力、活力元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