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精准防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8-09-17 08:5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精准防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连续4个月在全省排名第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近日,省大气办通报7月份全省空气质量考核排名,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6.2%,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9.4%,改善幅度均居全省首位。这也是4月份以来,该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连续4个月在全省排名第一。今年,邯郸市精准防控,进一步强化钢铁等重点行业管控、柴油车尾气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措施,举全市之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邯郸是钢铁大市,以钢铁等重化工业为重点,今年该市进一步深化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对钢铁企业烧结机实施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治理或SCR脱硝技术治理改造,对23家焦化企业61台焦炉实施SCR脱硝技术改造,对51家企业93根烟囱开展“消白烟”治理。该市还聘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专家团队为钢铁、焦化企业量身制定无组织排放治理方案,严格落实堆料场仓化、棚化,厂区硬化、绿化,“双洗”和门禁系统安装等措施。

今年初,邯郸市聘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E20环境平台公司专家,对钢铁、焦化、火电、铸造等12个重点行业538家企业,逐企业逐设备进行绿色评估,按照目标倒逼、差别管控、绿色导向、动态调整、强化应急的原则,制定了差别化管控方案,分区域、分行业、分企业、分设备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同时,从全市抽调200名执法人员,分成20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异地执法、交叉互查的方式,对二、三季度差别化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管理措施的企业提高限产比例。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实施夏季错时管控,6月至8月每天10时至18时,涉VOCs工业生产、成品油装卸和墙体涂刷、喷涂、焊接等涉VOCs户外作业一律停止。在年销售汽油2000吨以上加油站和主城区示范区范围内所有加油站,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示范区内的汽车维修、表面喷涂、电焊门市、干洗店、包装印刷等涉VOCs排放小型污染源全部搬迁退出。目前,该市276家工业企业完成达标排放治理,38家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或超标报警传感装置。同时,严查工业企业偷开偷排、“散乱污”企业昼伏夜出、货运车辆违规上路、渣土车辆“跑冒滴漏”、露天烧烤“打游击”等违法行为。

严控扬尘污染。该市要求,建筑工地全部安装颗粒物(PM10)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和远程视频监控设施。市建成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其他适合机械化清扫的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县城建成区道路总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主城区周边9条国省干线公路实施“三机一体”作业,在入市口规划建设7个服务区,重点实施大车清洗、尾气检测、超限治理等,确保入市车辆车体清洁、达标排放、合法上路。

为治理露天焚烧,邯郸建立市级露天焚烧红外视频监控指挥平台1个,县级平台20个,构建了监测发现—交办—处置—反馈机制。同时,该市对914台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车辆加装了DPF颗粒物捕集系统,1224台未达到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加装了颗粒物捕集装置。上半年对全市851个加油站(点)抽检1083个批次,油品合格率达到93.33%。

在重拳治理下,邯郸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1-7月份,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28,同比下降21.5%;优良天数81天,同比增加7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8天,同比减少11天;PM2.5平均浓度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3%。二季度,邯郸市空气环境质量考核连续3个月在全省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二,共获省奖励资金240万元。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