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厂获“中国景泰蓝之乡”称号

2018-09-17 10:2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厂获“中国景泰蓝之乡”称号

首届景泰蓝技艺大赛点亮廊坊旅发大会

参会游客参观景泰蓝制作过程

燕赵都市报廊坊电(记者庞永力)9月15日晚,在第三届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大厂回族自治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景泰蓝之乡”荣誉称号。该县同时举办了景泰蓝行业自诞生以来第一次全国性专业赛事,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了景泰蓝艺术文化。

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9月11日在大厂开赛,以“雕琢工匠精神,打造产业品牌”为主题,通过“展、论、赛、奖”四大主线活动,全面展现景泰蓝产业的历史、发展、现状,弘扬大师“工匠”精神,传承大师优秀技艺。来自北京、内蒙古、山西、宁夏及河北大厂、涞水、香河的30组57人参赛,此次大赛考核的是景泰蓝六大工艺中的掐丝、点蓝两项。最小的参赛者是来自宁夏的虎冰,只有12岁,已经学习景泰蓝制作一年半了。他从小就喜欢画画,看到景泰蓝作品上精致的图案,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拜师学艺。这次来参赛主要是向老师、前辈们学习,同时也希望能够将景泰蓝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北京著名的传统工艺品。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而得名,作为曾经的宫廷艺术,景泰蓝与距北京咫尺之遥的大厂回族自治县亦有着不解之缘。大厂秉承数百年的工艺传承底蕴,有数十家的规模化加工企业,更有数以千计的从业队伍。此次参赛队伍中,仅大厂一地就有16组参赛选手。

此届廊坊旅发大会在大厂举办,主要展示该县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和全域旅游创建的新成果,举办了2018年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论坛、2018年中国影视+旅游创投论坛、廊坊旅游工作推进会、全域旅游峰会等活动。与会人员参观了以影视全产业链集群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大厂影视小镇,环京最大的银杏森林——大厂万亩银杏林,以及大厂首届特色菊花展等多个旅游观摩点。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