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警方破获部督特大系列盗墓案 打掉盗墓团伙8个

2018-09-17 11:0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阴若天)日前从定州市委宣传部获悉,去年以来,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挥和直接参与下,在省文物局和定州市旅游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定州市公安局打击文物犯罪专案组经过400多个昼夜的鏖战,行程5万余公里,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汉中山王墓群系列被盗掘案,抓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西、黑龙江等地交叉结伙作案犯罪嫌疑人51人,打掉盗墓团伙8个,上网追逃14人。保护了5座国家级汉墓,1座省级殷商时期古墓,3座市级古墓葬、古文化遗址,1个多朝代叠加的古墓葬群,缴获了探针、洛阳铲、鼓风机、电钻等大量盗墓工具,沉重打击了文物犯罪的嚣张气焰。

定州“汉中山王墓群”是2001年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74座古墓,分布于18个乡镇72个村,地域跨度大,防范难度高。其中,高头汉墓、赵村汉墓、杨庄子汉墓、陵北汉墓、塔尔洼汉墓、大屯墓群等墓葬历年来多次发现盗墓分子活动踪迹,盗掘古墓葬案件呈上升趋势。定州市公安局对盗掘古墓违法犯罪始终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虽多次组织集中打击,破获多起有影响案件,抓获了一批不法分子,追回了一批珍贵文物,但仍然有人铤而走险,为牟取暴利盗掘古墓。

案件一

2017年2月至4月,定州市西城区杨庄子汉墓、赵村西南佐汉墓、北城区北庄子殷商墓葬等地多次出现爆破和挖掘痕迹,给定州市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获此情况后,定州市公安局立即在全局筛选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展开攻坚。

2017年2月底,专案组获得重要线索:近期盗墓分子会来定州盗墓。专案组民警在文保所的配合下冒着寒冷的夜风,坚持每晚10点至凌晨4点到各古墓葬巡逻蹲守。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3月25日,民警在杨庄子汉墓巡查时,发现封土西侧有一个直径为50公分的盗洞,深约3米,洞口极不规则,像是爆破所致。针对这一线索,专案组立即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破案对策,决定先将洞口恢复原样,晚上提前伪装蹲守,伺机抓捕。汉墓周边地形开阔,四周是树林、空地,由于刚下过雨,天气阴冷、地面湿滑,给蹲守抓捕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专案组民警为不让嫌疑人发现,车辆全部停放到800米开外107国道上,所有人员徒步穿过树林到达埋伏地点。民警在低温天气下连续蹲守了5个多小时,谁都不敢轻易活动,生怕发出声响惊扰犯罪嫌疑人。次日凌晨1时许,4名嫌疑人悄悄爬上了杨庄子汉墓封土,在洞口附近利用铁锹、洋镐、塑料桶等作案工具开始挖洞,随着民警一声令下,抓捕行动迅速展开,当场抓获沙某明、刘某军等4名盗墓分子,缴获大量盗墓用的作案工具。

首战告捷后,专案组民警继续巡逻蹲守30余天,最终于4月17日凌晨2时许,在定州市赵村镇西南佐村村南巡查蹲守127号汉墓时,当场抓获姚某敏、菅某华等三人盗墓团伙,经核实三人均是网上逃犯,其中一名为盗掘国家级古墓葬逃犯。

案件二

2018年1月30日、2月2日,定州市连续发生2起重大盗掘古墓葬案件,国家级“汉中山王墓群”的M136和M138号古墓葬先后被盗掘。

专案组民警秘密潜入陵墓外围设伏,民警纷纷立下军令状,不破此案,决不收兵。

专案组民警晚上冒着刺骨的寒风在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中蹲守,与市旅游文物局文保所十余名工作人员蹲守伏击,经过三夜蹲守未发现盗墓人员再次盗掘。

连续数日蹲守无果后,专案组决定改变方案,立即展开现场勘查工作。现场勘查中民警获得重大线索,锁定犯罪嫌疑人段某兴,案件峰回路转,出现重大转机。

专案组民警经大量艰苦细致地工作,最终确定该起汉墓群被盗掘系列案件由3个团伙实施,犯罪嫌疑人涉及山东临沂、济宁,河北保定、唐山、定州,河南开封,黑龙江黑河等地,团伙成员近30名,长期盘踞在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地进行跨区域交叉结伙作案。

春节马上来临,专案组民警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于2月9日奔赴山东临沂市开展抓捕工作。在临沂市刑侦和技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昼夜展开侦查,马不停蹄,多次转战临沂市、莒南县、莒县、沂南县、沂水县、临港经济开发区和济南市,掌握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行踪。

2018年2月11日,民警获得重要线索:段某兴、牛某、王某平、马某路等六人正在临港区厉家寨大山寺盗掘古文化遗址,专案组民警长立即协调临港警方准备上山围捕犯罪嫌疑人,到了山顶现场发现两个盗洞,嫌疑人已经没有影踪。专案组民警立即制定新的抓捕方案,准备在嫌疑人聚到一起再次作案前抓捕。2月12日在沂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配合下,在沂水县某小区楼下一举将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段某兴和王某平抓获归案。当天下午在沂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附近将犯罪嫌疑人牛某抓获归案。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与时间赛跑,连夜行程300多公里赶往临沂市区抓捕刘某东。

2018年2月13日零时许,在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配合下,将现住临沂市兰山区的刘某东抓获。2018年2月13日4时许,专案组又赶往沂水县,在沂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和黄山铺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在沂水县黄山镇葛子铺村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华抓获。为了确保押解安全,专案组迅速协调定州市客运公司,安排一辆大巴车赶赴山东,2月13日下午3时,6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押解回定州,此时已经是大年三十。

专案组民警不顾疲劳,在除夕之夜连夜审讯,牛某、刘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盗掘国家级陵北古墓葬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2月27日,侦查员在山东沂水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文抓获归案。2月28日,在保定新市区刑警大队配合下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坤,嫌疑人均交待了多次到北京房山、沧州河间、山东临港经济开发区等地盗墓的犯罪事实。

专案组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先后8次赴山东、2次赴北京、1次赴河南抓捕嫌疑人和调查取证,成功抓获以段某兴(山东省沂水县人)、刘某东(山东沂南县人)、李某坡(河北定州市人)为首的21名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5名。

案件三

2018年4月16日,民警押解山东籍盗掘古墓葬犯罪嫌疑人张某朋辨认现场时,发现塔耳洼古墓葬西侧二层台西侧有新鲜盗土,通过现场勘查发现东侧盗洞洞口位置用木棍、沙袋覆盖,表面用旧土伪装,打开后洞深18米,侧洞纵深6米。

定州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展开攻坚。民警通过现场勘查,确定江西新余籍犯罪嫌疑人邱某有重大嫌疑。结合其他线索民警初步判定该系列案件为定州与江西新余、吉安籍嫌疑人员共同实施。定州籍陈某强、杨某秋和江西籍昌某、宋某、朱某林等人有重大嫌疑。

2018年5月15日,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远赴江西新余,在新余刑侦的大力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相继抓获昌某、钱某峰、鄢某根、王某余、桂某勇、邱某6名犯罪嫌疑人。另一组在定州同时行动,在定州火车站附近二利宾馆内一举抓获陈某强、杨某秋、朱某林、黄某腾等9名嫌疑人。迫于公安机关压力,犯罪嫌疑人朱某强主动到定州市公安局投案,共计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盗掘定州塔耳洼M138古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四

专案组通过案发现场附近监控发现一辆可疑灰色面包车和一辆白色捷达轿车经常在半夜出现,民警通过查询牌照信息发现均为假牌照,与车型完全不符。通过提审陈某强、昌某等犯罪嫌疑人,均交代在作案期间有一伙儿盗墓分子与其发生冲突,两个团伙相互争夺盗掘塔耳洼古墓。

盗墓分子一日不除,定州古墓一日不宁。专案组民警调取了案发周边30公里,几百个摄像头的监控录像,逐一甄别。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民警发现面包车和捷达车出入的村庄位于案发现场西侧20公里的西忽村。通过对该村面包车排查发现该村村民王某春的嫌疑最大,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李某坡、贾某军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民警凌晨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李某坡等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盗墓用的探针、洛阳铲等工具。

通过坚持不懈做犯罪嫌疑人思想工作,在押人员陈某强、钱某峰、鄢某根、桂某勇又交代了一起盗掘定州高头村107号国家级汉墓的犯罪事实。通过调取案发时间嫌疑人的同行人员,经陈某强、桂某勇等人辨认,发现江西分宜籍张某根、林某生等9人有重大作案嫌疑。2018年8月18日,专案组立即赶赴江西分宜,在分宜县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一举抓获张某平5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盗掘定州高头古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