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承德发放首张微商电子营业执照

2018-09-18 09:50:14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网购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微商、代购也应运而生。9月14日,记者在双桥区行政审批局获悉,承德市发放首张微商电子营业执照,只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办理完毕。

9月14日9时,拥有两年海外化妆品代购经验的市民陈丽来到双桥区行政审批局,在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营业执照的业务窗口,她提供了本人身份证、一张1寸照片,并填写了一张申请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陈丽就拿到了属于她的营业执照。“我是前两天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新闻,《电商法》 的出台,对于代购圈子来说是件好事,提高了准入门槛。”

据了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都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如果从事经营活动,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也就是说,微商、代购也要进行工商登记,依法取得相关许可,并纳税。新规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记者注意到,有人担心以后代购要涨价,有人则点赞买到假货的几率少了。

经常购买海外产品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日选择代购,更倾向于与她相熟的朋友,毕竟有的时候会买些食品,还有孩子的奶粉,熟人还是让人放心。现在国家出台了专门的法律,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颗“定心丸”,以后购买海外产品更加放心了。

“《电商法》的出台,不仅让微商代购的经营行为更加透明,为后续的消费纠纷调解也提供了很大便利。以往消费纠纷中微商代购会拉黑消费者或直接弃号,很容易就‘失联’。今后出现消费纠纷,可以通过经营者的相关信息找到经营主体。”双桥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轩表示,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双桥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辟了便民服务专区,组织志愿者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填写表格、免费打印复印资料、提供引领代办服务。(记者王鑫 通讯员李萌、徐敏佳)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