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

2018-09-19 09:1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多措并举缩小校际差距

邢台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日前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务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20个县(市、区)均通过了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提前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这一责任目标。

按照邢台市政府2011年与省政府签订的相关目标责任书,其所辖县(市、区)根据各自不同情况,将分别在2016年、2018年和2020年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为此,该市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来抓,将各县(市、区)学校建设任务尤其是市区基础教育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大幅增加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公共财政教育拨款、生均教育事业费和生均公用经费,去年上述四项投入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采取政府投资、PPP市场运作、社会资本投资和“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上级专项投入等方式,大力推进学校校舍建设。2015年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小学及初中505所,在建小学109所、初中36所,将增加占地3173亩、建筑面积1603万平方米。桥西区在新建改扩建学校的同时,购置计算机4310台,触摸一体机及信息化设备700余套,新增图书120余万册,购置仪器器材38.4万余件。桥东区以名校带弱校,原来仅有6个班140多名学生的桥东区路家园小学,2013年7月被并入“全国首届文明校园”马路街小学后,投资630多万元改造了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如今已招收包括200多名“回流”生在内的1656名学生。

标准化学校建设促均衡。邢台市教育局制定了《邢台市标准化学校评估细则》,坚持以评促建,以标准化推进均衡化,共评选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733所。从硬件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办学效益等五方面制定标准,实施了5A级学校创建活动,全市1100多所参与创建的学校中,有818所达到3A级及以上水平。桥东区近年来公开招录525名教师充实到基层学校,近三年组织2023名教师外出学习,聘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培训全区各学科教师5358人次。

教育信息化建设促均衡。2015年,全市启动教育信息化城域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6.67亿元,1544所学校实现“校校通”,16965个班级达到“班班通”,基础教育城域网实现市、县全覆盖。他们还利用中央电教馆“教育云”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提供的智能学习工具,帮助偏远山区及农村学校(教学点)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学水平。

薄弱学校改造促均衡。在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他们紧紧抓住教育部等三部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机遇,积极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全市五年规划改造此类学校校舍建设开工率100%,设备采购完成率100%,共改造薄弱学校996所,今年底前将全部完成。2013年以来,以校长教师交流、教师支教、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组织23所学校开展联合办学,促使薄弱学校新生报到率成倍增长。桥西区探索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强弱校搭配、城乡校结合等方式,推进学校间优势互补、均衡发展,创建河北省“名师工作室”和区级“教育教学讲师团”,每月为农村、薄弱学校送培训送经验。

经过多措并举,全市各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学校占地和建筑面积、运动场地、教学设备、微机、图书、师资队伍等主要指标明显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水平趋于均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