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何帮宝宝度过入园适应期

2018-09-19 15:0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名师简介:张一帆老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6年。现为幸福树幼儿园办公室主任,有多年带班经验,对于小年龄班的幼儿,有许多的经验和看法。工作几年来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和家长们的信任。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君星

一到幼儿园门口就哭闹,拒绝吃饭拒绝午睡,甚至出现上火闹嗓子等各种不适……面对孩子初入幼儿园的种种不适应,家长心理不免感到焦急。作为后方力量,家长该如何做才能帮孩子顺利度过这一时期呢,幸福树幼儿园张一帆老师给出了建议。

家庭成员统一战线很重要

张一帆老师建议,入园初期家庭成员要统一意见。“可能有些长辈会觉得孩子年龄还小,不应该逼迫孩子,晚点上幼儿园也没关系。”张一帆老师说,这种做法往往给了孩子逃避的空间,更加纵容孩子的逃避心理,不利于孩子更快地适应新环境。

家长可以在开园之前带孩子参观幼儿园,或者带孩子到幼儿园附近走走,熟悉幼儿园的玩具、环境,让孩子产生去幼儿园的欲望,减少入园时对新环境的陌生感。

培养孩子表达需要的能力

“家长在入园前要培养孩子的进食习惯、表达需要的能力。”张一帆老师建议。

在家时,可能孩子手一指,嘴一哼哼,家长就冲上前去,帮他实现目的。来到幼儿园,孩子众多,老师可能无法如此照顾到每一个孩子,因此建议家长,入园前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学会表达自己的需要,如我要喝水、我要小便……当孩子能够说出自己的需求时,家长及时给予表扬、鼓励,这样孩子在幼儿园有问题才会及时说出来。

多和孩子做正面交流

上学、放学路上,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多做正面的交流。比如孩子在哭的时候,家长可以做适当安慰,允许孩子哭,但同时也要进行正面沟通,让孩子知道上幼儿园是必须要做的事。放学后,可以积极询问“今天发生什么开心的事”“有没有交到好朋友”,并告诉孩子“老师说很喜欢你,希望还能见到你”。如此一来,孩子便会从心里喜欢去上幼儿园的。

在饮食方面,张一帆老师不建议家长准备得过于营养。“最好多准备一些蔬菜、水果等降火的食物,保证孩子喝水量,以免孩子出现上火、闹嗓子等症状。”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