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杨雪庆: 努力成为良心企业家

2018-09-19 15:0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在实业的杨雪庆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超 文/图

一个酷热的午后,杨雪庆急匆匆从家里赶到公司与记者见面。原来,因为出差和早出晚归,已经15天没有见到两个女儿的杨雪庆趁中午的一点时间陪孩子吃了一顿饭。而像这样的情况,在创业的这些年来,对杨雪庆来说已经司空见惯。

如今,身为唐山鼎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的80后杨雪庆用五年的时间,从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成长为拥有50多名工人的企业带头人,从一个毫无工作经验的门外汉,进步成业界精英,诠释出一段青年成功创业的佳话。

1.大学时代:4年“淘金”超十万

杨雪庆的商业天赋,还要从大学说起。

大一时,杨雪庆从学长手里买来被褥,让他看到了“商机”。大一结束后,他便在暑假开始酝酿校园售卖被褥的生意。不仅做了一份可行性报告,还制定了销售策略。首先要质量好,比学校统一卖的价格低,同时推出优质的联营售后。就这样,杨雪庆的“校园生意”红红火火地干了起来。

“有舍才有得,我干什么事不爱斤斤计较。”杨雪庆说,有同学看到他的生意红火,也想尝试,他毫不犹豫地把货品转让给了同学。而这次试水,激发杨雪庆做生意的浓厚热情。

很快他发现昆明的圣诞活动非常火爆,便去市场购进了100箱庆典用的发泡彩带,然后雇班里同学去卖,这次他又在短短时间里挣得了几千元。大三的时候,杨雪庆再次看准商机,与学校附近的电脑店合作,帮同学买电脑。“我不会坑同学,我必须先考察店面和电脑质量,保证了质量和售后我才会介绍给同学。”杨雪庆说,虽然自己是从电脑店拿提成,但是他都会和店家谈到最低价格,绝不会一味追求利益而损害同学利益。

杨雪庆说,粗略地统计,4年的大学期间他用自己的商业头脑挣到了十几万元,这为他毕业创业奠定了基础。

2.艰难创业:把工厂当成第一个孩子

2009年,杨雪庆从云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回到家乡。虽然一毕业就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这并不是他的理想,一年后,杨雪庆辞职并和朋友合办了一家贸易公司,主要业务就是钢材贸易。“贸易公司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没有太大的挑战性。”杨雪庆虽然轻描淡写,但实际上,这个贸易公司的营业额已达到了上亿元,并在行业内小有名气。

2012年,杨雪庆迎来了创业转折点——由贸易转做实业。由于父亲经营了多年的机械厂,杨雪庆也曾在父亲的厂里亲身实践,加上自己的创业梦想,他的实业方向非常明确,就是装备制造业。

“在跑办手续上我没有经验,但是也要硬着头皮上,我认真详细地做好一份项目报告,递交给丰南区政府,没想到不久就得到了丰南区领导的批复,土地问题顺利解决了。”杨雪庆说,他是一个从不拖沓的人,地有了,他便马上着手建厂。

然而,此时才是摆在杨雪庆面前最大的困难。“我丝毫不懂基建,多亏了一个朋友帮我推荐了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土建专业的学生。”就这样,杨雪庆和朋友及土建专业的毕业生三个人一起开始了建厂的艰难历程。

从建厂的第一天起,杨雪庆就没有离开过工地,说起建厂时的艰辛,杨雪庆感慨万千。“由于没有经验,土地开槽后,水位非常高,只能用水泵24小时抽水。”杨雪庆三人每天轮流守夜,每两三个小时倒一次班抽水,日夜不断。

让杨雪庆值得自豪的是,他是最晚进园区的企业,却是最早建成投产的。“这个厂就像我的第一个孩子,是我亲手哺育并看他成长。”2013年8月,在杨雪庆的坚持和努力下,工厂最终建成投产。

3.用心经营:一个小细节引来大订单

“工厂建成投产了,迫在眉睫的就是订单。”杨雪庆笑言,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但事实上,幸运都是眷顾努力的人。

听说新厂落成,一个朋友给杨雪庆打来电话,说辽阳一个钢铁企业正要建厂,对高炉建设正在招标,希望他过去竞标。很快,杨雪庆制作标书后马不停蹄地赶到辽阳。没想到,初出茅庐的杨雪庆在和同行聊天时遭到算计泄漏了自己的标底。“确实是没有经验,更是第一次见到人心的不真诚,但我不能就这么失败。”一向倔强不服输的杨雪庆并没有败下阵来,而是坚持递标书,等待回复。等待的日子里,别人都已经陆续离开,杨雪庆依然每天都去会客厅、办公室等待结果。

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看到地上全是瓜子皮,一向注重细节的杨雪庆立马拿起笤帚将房间收拾干净。没想到,这个对于杨雪庆来说再平常不过的行为,竟然为他带来了转机。辽阳钢厂的招标负责人将一切看在眼里,并当即决定把订单交给了杨雪庆。“所以我说我是幸运的。”杨雪庆说,自此以后,公司的业务便打开了局面。

2014年12月,杨雪庆的唐山鼎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杨雪庆的创业,帮扶了当地5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其中有20多名为共青团员,为丰南区全民创业特别是青年创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同时,他因此也得到丰南区政府的认可,并在丰南经济开发区商业联合会任职副会长。

4.厚待员工: 让他们能以公司为荣

走在嘈杂的车间里,杨雪庆一边为记者介绍工厂情况,一边和工人打招呼。

杨雪庆说,平时他最爱下车间,设身处地地感受员工们的状态,他的理念就是在公司成立之初确立的“一切为了员工,为了员工的一切”。

“我最希望的是,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在外面一提起自己效力的‘企业’就非常自豪。”和一些企业负责人不一样的是,杨雪庆从创业之初就有一个理想,就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给员工谋福利。他也是这样做的:“我们的员工不管买多贵的车,公司都负责车辆购置税和保险两部分费用;我们员工有直系亲属婚丧嫁娶,都是带薪休假;除了主动放弃的,我们为大多数的员工都上了保险。”说起公司的员工福利,杨雪庆难掩内心的自豪感。“随着企业效益越来越好,我会给员工更多的福利。”

据了解,鼎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定期召开员工座谈会,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互动,多渠道收集员工反映的问题,专题会议研究,明确责任部门,限定解决期限,处理结果定期向全体员工反馈公示。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及时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同时,他也会积极了解职工的家庭生活情况,当职工家里遇到问题及困难时都及时地给予帮助和慰问。

饮水不忘挖井人。

在企业步入正轨后,逢年过节杨雪庆都不忘慰问村里老人。他为老人们准备猪肉、点心、水果、酒或米面油等,让老人们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又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对员工和乡亲,杨雪庆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企业家。汶川地震时,还在读大学的他主动向灾区捐款,并成为全校捐款最多的学生;默默地资助贫困生;同爱心车友会一起赴云南为希望小学捐款捐物……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我希望乡亲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希望能帮助一些有困难的朋友。”杨雪庆说,未来,他希望更加努力地经营企业,善待员工和周围的人们,成为一名真正的良心企业家。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