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传统月饼市场今年亮点不少

2018-09-20 09:1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月饼又成了食品市场的主角。近日,笔者走访石家庄多家超市与蛋糕店发现,今年月饼产品种类丰富,一些企业纷纷推出新奇口味的月饼,以吸引消费者关注。而随着消费理念的不断深化,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宽,线下线上销售的加速融合,传统的月饼市场找到了新出路。

健康时尚、美味营养月饼受青睐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月饼的内涵也在随着时代进步不断丰富:从传统的五仁、莲蓉口味到新奇的牛肉、水果风味,从广式月饼的面皮再到苏式月饼的酥皮……丰富的产品种类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笔者走访发现,今年传统口味的月饼仍是主流,尤其体现在家常散装月饼上。广式、苏氏、滇式等邦式月饼较为流行,铺货量广。同时,一些月饼生产企业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创新研发新口感的月饼,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愈发被商家重视,健康时尚、美味营养等成为新产品开发的方向。

9月13日下午,笔者走进位于石家庄东风路上的好利来蛋糕店,琳琅满目的月饼礼盒摆在显眼位置,其中一个黄色月饼礼盒吸引了笔者注意。“这是我们今年新出的半熟流心月饼,采用半熟工艺,加入芝士和蛋黄,让奶黄流心,口感独特,颇受年轻人喜爱,销量特别好。”好利来蛋糕店销售人员介绍。

企业在创新月饼口味的同时,也在月饼外形上不断推陈出新。比如米莎贝尔糕点店推出了球形蛋黄月饼礼盒,球形外表内含一颗完整蛋黄,寓意同心圆,令人耳目一新。

专家表示,今年的月饼市场,传统产品和口味仍是主流,而具有地域特色、中西风味结合的月饼品种也成为消费的新热点。

包装简约环保,文化创意特色十足

笔者注意到,随着节俭之风盛行,售价亲民、包装简约大气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9月14日上午,在北国超市华夏店,笔者看到,中秋节气氛已浓,大量的月饼被有序、醒目地展示在一进门就能看到的货架上,礼盒月饼从50多元到300多元的都有,而且由于临近中秋节,多数礼盒月饼都在半价出售。“今年月饼的价格比去年略有上浮,但涨幅不大。”北国超市华夏店销售人员说。

对于今年的月饼市场,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中秋节在国庆节前一周,月饼市场会呈现出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量大等特点。此外,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售价将略有上升,但价格变化不会太大。

近年来,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今年的月饼市场“轻装”者居多,众多月饼生产企业摒弃了奢华包装,选择用文化创意来打动消费者。

笔者走访各大超市发现,各大品牌的月饼礼盒设计主题“中国味儿”十足。稻香村有“玉兔纳福”“兔爷颂福”“玉兔团圆”系列,还有体现北京文化的“风俗北京”和“北京味”系列,百威有“富贵团圆”系列等,都很贴合中国传统文化。永辉超市民心河店销售员唐女士介绍,“今年百威的‘皇家礼颂’系列礼盒月饼销量很好,图案设计为中国龙和中国红,纸质礼盒环保,简约中不失高贵,极具中国特色,是许多消费者赠送亲朋好友的首选。”

专家表示,月饼行业经历了快速增长到深度调整的剧烈阵痛期,“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逐渐消失。中秋月饼市场开始步入健康、成熟发展轨道,月饼也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承载中秋文化的自然属性。

传统渠道销量下降,线上销量逐渐上升

最近几年随着网购的高速发展,月饼的线上销售额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线上销售已成为月饼销售的最重要渠道之一。《2018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近年来,商超、邮政等传统渠道销量下降明显,线上销量将会继续上升。

笔者登录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网上销售的月饼品种包罗万象,传统口味的、冰皮的、巧克力的、冰淇淋的应有尽有,甚至还有针对小朋友推出的迪士尼月饼套盒、小猪佩奇月饼套盒等个性产品,而且价格也比较实惠。排在前几名的淘宝店铺,月饼的月销售额均在40万元以上。

针对线上消费者更加年轻化的特点,很多月饼生产企业将产品重点放在电商销售上。专家表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月饼市场找到了新出路,各大月饼品牌纷纷瞄准电商平台,与互联网相结合,开启线上销售模式。

“中秋节送亲戚朋友的月饼都是在网上购买的,品种齐全,任由选择。还可以针对不同年龄和喜好选择不同的种类和口味,而且价格公道,关键还送货上门,省去了不少麻烦。”家住石家庄长安区的孙女士说。

笔者调查发现,石家庄北国和永辉两家大型超市也开始试水月饼线上销售。早在一个多月前,永辉超市的APP“永辉生活”就开始了礼盒月饼的预售,而北国超市在线上也推出了不同价位、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礼盒月饼供消费者挑选。

“许多品牌月饼过去只在当地销售,而现在通过网络则可在全国乃至全球销售,很多品牌厂商都更加注重线上销售渠道,加强线上与线下的融合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实习生何宇 张沛沛 记者杨玉)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