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拒绝“短视”教育 扫除近视阴霾

2018-09-20 11:2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发

“孩子眼睛坏了,戴个眼镜就行了,但是成绩差,考不上好学校,耽误的可是前途啊!”一名三年级“小眼镜”的妈妈说这叫“丢卒保车”。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不少中小学生的鼻梁上早早架起了眼镜,随着年级的增长,班级里“小眼镜”的人数和他们眼镜的度数也在不断攀升。相当一部分学校和家长则在反复掂量:分数与眼镜的度数,究竟哪一个更重要?

“小眼镜”已成大群体

2004年起,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对该市主城区部分中小学生建立了视力健康档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石家庄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25.5%,初中生视力不良率为51.43%,高中生视力不良率达71%。

“近视现象已经越发低龄化,高度数化。”该干预中心对省会一小学2013年入学的学生进行的5年视力监测显示,5年时间,同一批孩子,视力不良率增长了至少35个百分点。

2013年,这所小学一年级共有6个班,其中,男生157名、女生168名,视力不良率分别为15%和20%,2014年,分别提高到17%与26%,2017年,男生的视力不良率增至38%、女生为50%,视力不良率最高的班级已经达到了60%左右,而他们的年龄只有10至11岁。

去年,干预中心在小学、初中、高中各抽取了2万份学生视力档案进行调研分析。发现小学四至六年级视力达标率比一至三年级低了27个百分点,属于视力不良的爆发期,中度(300-600度)近视爆发点也集中在这一学段;而初二至高一年级,中、高度近视则明显增多,600度及以上的高度近视达到13.8%。

“近年来,近视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小学一二年级甚至连一些上幼儿园的孩子也戴上了眼镜,而且初次戴眼镜的度数明显增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崔增敏介绍,有的小学生眼镜度数,起步就200多度。随着生长发育和学业负担的增加,视力堪忧。

而高度近视中,会有一部分发展成病理性近视,出现致盲的眼底并发症。高度近视性的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等眼底病变会带来严重的视力损害,有可能导致不可逆的低视力或盲,而这种情况,眼科医生们认为是“灾难性的”“不能通过光学或手术解决”。

“旧伤”未愈,“新伤”又起

“孩子小学四年级,就要开始为小升初做准备,班里很多家长都会在每天学校放学之后,直接带孩子到培训机构补课,一直补到七八点钟。回家还得完成学校的作业,一般10点以后才能睡觉。累是累,可是为了上个好初中,不拼不行呀。”看着新学期近视度数又有所加深的儿子,石家庄的李先生最担心的还是升学压力。

“学校提倡孩子每天放学以后运动1小时,可是孩子做完作业经常都晚上9点多了,实在是抽不出时间运动。”张秋玲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她介绍,孩子运动的时间都让给写作业了。

“以前,说到升学压力只是中、高考,近年来,‘小升初’也加入进来,为了迎接各种考试,中小学生只能把主要时间用在文化课学习上。”张秋玲表示,升学压力面前,学校和家长都严阵以待。

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部分学校落实国家“阳光体育”要求时,在强度和时间上还有差距,甚至存在文化课挤占体育活动情况。

在学习方式上,电子产品普及已成为近视低龄化的又一诱因。“学校给孩子布置的作业中,经常会有一两项电子作业,比如手机APP里的英语绘本阅读,孩子每次读完都顺带玩个小游戏,至少20多分钟。”张秋玲介绍,孩子所在的学校里,还有专门的“Pad班”,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更长,对视力的影响不可小视。

此外,越来越多的课外补习班采取了网上教育模式,很多机构开发了网课和电子作业、电子测试平台,“上课、写作业、测试,全部手机或电脑上完成,不仅加重了孩子课业负担,而且接触电子产品时间加长,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崔增敏认为,这些对青少年岌岌可危的视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然而,孩子们对戴眼镜已司空见惯。石家庄某培训机构门外,记者问一个戴着眼镜的二年级小学生:“怎么这么小就戴上眼镜了?”孩子推了推眼镜说:“班里好几个同学都戴了,早晚都要戴的。”

动起来,驱走近视阴霾

9月8日晚,以“全民健身,激情圆梦”为主题的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开幕。石家庄市建明小学的学生们,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团体健身操,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上充满了朝气。

近年来,石家庄市建明小学在教育部规定的“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基础上,试行“每天1节体育课”,将原来每天由非体育老师组织的“锻炼1小时”优化为专业体育教师指导的大型团体操,二至五年级学生利用每天上、下午各半小时的大课间,集体训练1小时。

“近视高发,折射出的是健康认知的不足。”建明小学校长丁垚认为,学校追求高升学率片面强调“智”的发展,牺牲学生原本应在户外奔跑嬉戏的时间,以健康为代价换来成绩,并不可取。

让学生动起来之外,建明小学严控家庭作业量,把课后时间还给学生: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年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学生的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学生的不超过60分钟。

对此,崔增敏认为,“沐浴阳光”有助于预防近视的发生,通过户外锻炼,不仅强身健体,还可以缓解视疲劳,让眼睛得到放松。

崔增敏说,学业和眼睛需要统筹兼顾,建议加大面向公众的科普宣传力度,高度重视预防,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让阳光体育驱走孩子的近视阴霾。(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