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技赋能,保险理赔逐渐步入“快时代”

2018-09-20 09: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晓)近日,中国银保监会通报了2017年保险小额理赔服务监测情况。总体来看,2017年,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理赔服务质量取得了显著改善,案件理赔速度明显加快,结案率大幅提升,但是小额案件理赔服务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何为保险小额理赔?据记者了解,保险小额理赔是指消费者索赔金额较小、事实清晰、责任明确的机动车辆保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

银保监会提到,2017年,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理赔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改善。具体表现在:

一是案件理赔速度明显加快。车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的索赔支付周期均大幅缩短,分别同比下降8.43%和35.71%;个人医疗保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出险支付周期分别下降13.20%和12.38%,索赔支付周期下降幅度超过25%。

二是结案率大幅提升。从整体理赔流程来看,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案件出险支付和索赔支付的1日和5日结案率均得到明显改进,特别是小额案件的索赔支付1日结案率分别达到89.70%和65.38%,提升显著。

不难发现,近年来,曾屡被诟病“速度慢、流程多”的“老大难”保险理赔服务问题,变得越来越“有温度”。险企在制度、管理、技术的不断升级助力下,有效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客户的服务要求也在逐年提升,险企需要更加简洁的系统流程、更加贴心的客户服务来主动迎合客户及监管的需求。”华夏保险河北分公司理赔部经理宋云武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不少险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不断赋能保险销售与理赔,大幅缩短理赔周期。

例如,记者近日获悉,在个人医疗保险小额理赔方面,华夏保险河北分公司推出了“微信小额快赔”,对于符合监管要求的小额理赔案件,理赔人员以及业务人员可以在微信端实现理赔信息的录入、线上结案,并可以在结案后实现实时付款,2分钟到账,与传统案件处理相比,简化了案件处理流程,理赔付款更高效。

而信泰保险河北分公司的小额理赔案件则是简化理赔材料,优化赔付流程,业务员通过掌上信泰APP客户端协助客户完成理赔申请及理赔材料上传。客户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或亲临柜面提交理赔申请提交理赔材料。一般情况下,理赔资料齐全即可当天到账。信泰保险河北分公司负责人杜军平告诉记者:“2018年信泰保险河北分公司小额案件申请支付件均时效仅为0.25天,客户切身感受到了多元、高效、便捷的理赔服务。”

在车险小额理赔方面,天安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创新方式,推出了“微信小程序自助理赔”,将自主研发的车易赔工具和微信结合,解决了行业自助理赔的痛点,实现了客户入口简单、使用简便、适用范围广的突破。

保险科技深刻地改变了保险业面貌。保险科技的发展,对保险服务能力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将为行业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值得一提的是,从通报的2017年保险小额理赔服务监测情况来看,银保监会同时表示,小额案件理赔服务仍有较大改进空间,特别是未重点监测的车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出险报案环节周期均有所延长,甚至车险正常结案案件的出险支付周期也有所延长。此外,在本次理赔数据报送中,部分保险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数据的情况,多家保险公司报送的数据存在质量问题,有待于险企高度重视和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