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诗情付明月 11个河北最美赏月地你最钟情哪一个?

2018-09-20 16:3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秋将至,气温已凉未寒,天高气爽,正是观赏月亮的最佳时令。有月有花,有酒有茶,倘若没有诗,还是差了一丝韵味。从古至今,文人骚客们留下的赏月诗词不胜枚举。现在,让我们循着古诗经典,在燕赵大地,青山碧水,看明月高悬,登高临野,听风吟虫鸣,一起读诗赏月吧!

●金山岭长城

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唐·王昌龄

金山岭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称为“中国最美赏月地”。这里层峦叠嶂、雄浑壮美,在此登高赏月,眼前仿佛幻化出边关明月的千年古韵,“月照长城”的美景最是动人。地址:承德市滦平县

●北戴河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唐·张九龄

金秋的北戴河涛声阵阵,波光粼粼。海面上,月光摇曳,与近海货轮上的灯光、渔船上的渔火相辉映,如入画中。鸽子窝公园是赏月的好地方,一望无垠的沙滩和大海,配上一轮明月,气氛刚刚好。地址: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

●中都草原

烟霞霄外静,草露月中繁。——唐·李吉甫

张北中都草原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组成部分。这里生态系统完整,有“风吹白草天无际”之咏。草原上空气纯净,能见度高,是天然的赏月之地。夜晚吹着草原的凉风,欣赏塞外明月,别有一番滋味。

地址:张家口市张北县

●滦州古城

朝登华岳风生腋,夜饮滦河月入瓢。——明·危素

风情小镇,北方丽江。波光灯影里的云水花月,不输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滦河两岸是最佳赏月地点,古街道两边是古香古色的房舍楼阁,影壁、垂花门以及石雕、砖雕、木雕,无一不显露出明清时的盛景。

地点:唐山市滦县滦州镇

●胜芳古镇

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魏晋·曹植

南游苏杭,北游胜芳。胜芳花灯、传统花会、说唱艺术、渔歌夯号是当地著名的文化景观。文昌阁是最佳赏月地,主体建筑高达三丈三尺,巍然屹立甚是壮观。登上最高层,眼前豁然开朗一览无余。

地点:廊坊市霸州胜芳镇

●白洋淀

湖边夜秋月,光彩波上余。——宋·梅尧臣

中秋时节在白洋淀泛舟,不但可以欣赏美丽的荷塘月色,还可以放河灯、品肥蟹、摘莲蓬、采菱角。傍晚时分,待月亮升起,微风拂过水面,月光在荡起的涟漪里摇晃,体会不一样的北方水乡。

地点:河北安新县

●西山森林公园

凝光悠悠寒露坠,此时立在最高山。——唐·刘禹锡

在西山登高赏月,可以远离城市喧嚣,独寻一处秘境。这里地势较高,视野开阔,是赏月的最佳之选。试想夜间,无边的星空闪闪,一轮明月升上中天,万物寂寥,和最亲的人月下话今生,何等浪漫。

地址:石家庄市鹿泉区

●大运河

江畔何年初照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唐·张若虚

大运河穿沧州城区而过,运河水缓缓流淌,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下,影影绰绰映出两岸的风景。船行其中,如同人在画中游。看惯了陆上的千山明月,相信你不会拒绝“镜花水月”的邀请。

地址:沧州市城区

●衡水湖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唐·刘禹锡

每逢中秋,月挂中天,水天之间,波光潋滟。烟波浩淼的衡水湖,点点夜灯的光亮洒落湖中,和倒映的圆月交相辉映。在这充满诗意的湖畔赏月,似乎是与明月对话,可以细细品味那淡淡的美妙。

地点:衡水市桃城区

●邢台清风楼

会看清风明月夕,云间端有鹤来栖。——宋·陈宓

清风楼位于邢台市中心,视野开阔,建筑具有明代建筑风格。清风楼高七丈余,下面砖石筑台,上面斗拱飞檐,气宇轩昂,庄严雄伟。中秋之夜,在美丽夜景中登高赏月谈天说地,的确是一大乐事。

地址:邢台市城区

●广府古城

每忆邯郸城,深宫梦秋月。——唐·李白

广府古城,北方乌镇。古城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为一体,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城外的永年洼,一派“芦苇茂盛,碧水风荷”的水乡景象。月圆时分,水生光,月更明,如入画中。

地址:邯郸市永年区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