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诚信建设|刘宗林义务守护长城42年

2018-09-21 05:3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县榆树底村农民刘宗林义务守护长城42年

“看护长城就像照顾老娘,放不下了”

诚信建设|刘宗林义务守护长城42年

由于进入烽火楼没有台阶,刘宗林每次都要爬上爬下,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滑倒,发生意外。  记者尉迟国利摄

□记者 尉迟国利

9月8日一大早,刘宗林拿出自做的背篼,装上干粮,提着斧头出家门向村外的山上走去,村外的山连绵起伏,远远就可以看见山顶上雄伟的长城烽火楼。

听到动静,一白一黄,两条狗也争着跟出家门,一路响起铃铛声。

承德县东小白旗乡榆树底村农民刘宗林,义务守护这段9公里的明代长城已42年。

山上杂草丛生,崎岖难行。刘宗林不时拿斧头砍掉路上的树枝,“现在没人砍柴了,植被越来越好,不把这些树枝砍掉,明年就找不到路了。”

别看老人今年已经73岁,走起山路来一点也不费劲儿,“走习惯了,就不觉得累了。”

从1976年开始,刘宗林已记不清在这条山路上走了多少个来回。

“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1976年,国家要求保护好长城,长城沿线要有文物保护员。当时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了时任民兵连长的刘宗林,郑重地向他交代了这项任务。

“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刘宗林语气无比坚定。

为了这句承诺,刘宗林始终没有停下守护长城的脚步。他一有时间就上山,一走就是小一天,家里的农活难免受影响,为此,老伴儿张凤兰没少埋怨他。

刘宗林总是闷着不吱声,“家里有老娘,还要拉扯四个孩子,媳妇没少遭罪,有事我尽量让着她。”

可张凤兰一说到不让他上长城,刘宗林就斩钉截铁:“那可不行。”

时间久了,见拗不过他,张凤兰也就不阻止了。

刘宗林的骨子里早已种下了“长城情结”。他说,他是听着村里四叔讲长城故事长大的,可歌可泣的长城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城是中国的名片,连外国人都羡慕咱有这样的历史遗迹。组织把这么重的任务交给我,我无论如何也要干好。”

C045——这是承德市文物局发给刘宗林的文物保护员证件上的编号。这个证件,刘宗林像宝贝一样,一直锁在抽屉里。

经过一个多小时攀爬,终于登上了5号烽火楼。“最美还是春天,满山的杏花一开,那叫好看!”刘宗林说,每次登上长城,他都很兴奋,“一上长城,所有的烦心事都没有了。”

“你们是哪里人?”见到爬长城的人们,他总会热情打招呼,向他们介绍长城的历史和故事,也不忘向他们宣传防火知识。

随着近邻北京市花园村旅游业的发展,来穿越野长城的人越来越多。防火便成了一个棘手问题,“要是大火烧到北京境内,那可不是个小事儿”。

春季也就成了他最忙的时候,“开春正是防火期,巡逻的次数比较多,至少一个星期上次山。”

今年春天,刘宗林特意跑到乡里,向乡政府要了宣传防火用的3面大旗和4块条幅,用铁丝绑在树枝上,时刻提醒人们。

“看护长城就像照顾老娘,放不下了”

来的人多了,留在山上的矿泉水瓶、易拉罐也多了起来。刘宗林边走边捡,不久背篼里就鼓了起来。

长年的风吹日晒让长城上一些青砖脱落,一些游客会拿着青砖玩耍,如果不及时把砖重新放回长城上,就有可能随着雨水的冲刷慢慢被淹没在山林里。

为了保护青砖、条石不被破坏,刘宗林没少得罪人。在担任文物保护员之前,常有附近村民拆烽火楼的条石、青砖盖房子,或是垒猪圈,他知道后坚决制止,为此没少挨骂。

“长城又不是你家的”,有人指着鼻子骂他“多管闲事”。但刘宗林却不为所动,“闲事”依旧要管。后来,他在村里开会,逮着机会就给村民做工作、讲道理,“说得多了,大伙儿意识强了,就没人再来偷砖了。”

东小白旗乡组宣部部长王猛说,有了刘宗林的坚守,如今长城脚下的村民也都逐渐变成了长城保护者。

巡护长城不仅累,还有危险。

各建筑间山势绝险,大多没有筑墙,只有略为平缓之处以石墙补砌,所以行走起来十分艰难,当地百姓称这段长城为“没有城墙的长城”。由于进入烽火楼没有台阶,刘宗林每次都要爬上爬下,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滑倒,发生意外。

15年前5月份的一个下午,天空下起了雨,刘宗林赶紧躲到烽火楼里避雨。“上山容易下山难”,特别是在雨后,路面更加湿滑。尽管刘宗林倍加小心,还是摔了一个跟头。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勉强挣扎着爬起来,只觉得胸口钻心般地疼痛。

多年后,刘宗林到医院检查,医生一眼便看出他肋骨骨折的痕迹。这么多年来,刘宗林一直没和人提起过这件事,甚至连老伴儿都不知道。

爬过一道梁,刘宗林坐在树荫下休息。两条狗静静地趴在他的身边。他给白色和黄色的狗分别取名小白、小黄。

山上经常有蛇出没,狗不仅能预警,还成了他的伴儿。

“小白跟我上山也有十多个年头了,都成老白了。”刘宗林望着小白,满眼慈爱。

今年5月份,刘宗林感觉腰疼,老伴儿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就劝他歇歇。可刘宗林总是说,“上山就当锻炼身体了,总比你看着我吃药片好吧。”

“还要干到什么时候?”记者问他。

“40多年已成习惯,看护长城就像照顾老娘,放不下了。”刘宗林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