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残运会暨特奥会10月10日开幕 与爱同行,共筑梦想

2018-09-21 09:5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栏撰文 记者刘涛

昨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了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筹备情况。本届省残运会暨特奥会将于10月10日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开幕,共有来自全省14个代表团的1028名运动员参加,其中,788名运动员参加省残运会夏季项目16个大项282个小项的比赛;109名特奥运动员参加省特奥会4个大项27个小项的比赛。此外,本届省残运会还首次增设了冬季项目(已于1月完赛),共有131名运动员参加了高山滑雪等4个大项73个小项的比赛。

1.两个省运同样精彩

河北省残运会和特奥会每4年1届,其中省残运会参赛运动员为肢体、视力和听力残疾人,特奥会运动员为智力残疾人,本届比赛将于10月8日至14日在石家庄举办,10月10日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隆重开幕。

这既是全省一次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盛事。与往届相比,本届残运会参赛人数更多,项目涵盖更广,标准要求更高。组委会副秘书长、石家庄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徐拥政介绍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组织、一流的形象,努力把本届省残运会办成精彩、圆满、成功的体育盛会。

开幕式的主题为“与爱同行,共筑梦想”,表演以情动人,以爱感人,力争实现“两个省运,同样精彩”,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广大残疾人拼搏进取的精神面貌。同时突出“残健融合”的理念,以残奥会冠军的成长经历为叙事主线,多位残奥会冠军亲自参演,感人至深。

开幕式导演团队曾执导过北京奥运会、亚运会、亚残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赛,整体创意、艺术水平都有保障。还邀请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参演,也有热心公益的明星助阵,演出充分利用了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包括大型地投、裸眼3D等,力争给观众呈现一台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本届省残运会暨特奥会的比赛将在9个场地进行。其中在石家庄学院举办田径、聋人篮球、聋人足球、轮椅篮球、射箭、网球比赛;在石家庄全民健身中心举办游泳比赛;在省体工大队举办盲人柔道比赛;在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指导中心举办羽毛球、坐地排球比赛;在石家庄射击场举办射击比赛;在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举办乒乓球比赛;在石家庄特教学校举办盲人门球、盲人足球比赛;在石家庄体校举办举重、飞镖比赛。

2.本届比赛的“三个首次”

组委会副主任、省残联巡视员张国生介绍说,本届省残运会暨特奥会有“3个首次”,体现了新时代的特色。

“第一个首次”是省残运会暨特奥会首次由省政府主办,之前则是由省残联和省体育局主办,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体育和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和支持。

“第二个首次”是本届省残运会暨特奥会首次与健全人运动会同城相继举办,真正体现了“两个运动会同样精彩”的初心;而之前两个运动会分别申办、承办。

“第三个首次”是首次增设了冬季项目。为了全力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力争实现金牌突破,本届省残运会暨特奥会增设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冰壶4个大项73个小项的比赛。

3.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出炉

本届省残运会暨特奥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的征集公告于去年11月28日正式发布,截至去年12月20日,共征集到会徽作品285件、吉祥物作品25件、主题口号1495条。

组委会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了分类整理,按投稿时间顺序进行编号,印制了《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作品册》,组织专家评审,对目标作品专题研究,并进行了多轮完善设计,经省残联、省体育局和石家庄市政府审核通过后上报省政府,经省政府同意,现向社会公开发布。

会徽名称为“拼搏”,作者陈武强。以数字“9”(代表省第9届残运会暨第5届特奥会)及汉字“石”(代表省残运会举办地石家庄)为造型基础,融入“轮椅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员”形象,展现了河北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热情豪迈、积极进取、昂扬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残疾人奥林匹克的运动精神。

吉祥物名称为“振振”,作者陈新泉。以常山战鼓为设计原型,结合祥云和石家庄民俗元素,塑造了一个健康自信的战鼓娃娃。取名“振振”,寓意振奋鼓舞,战鼓娃娃手拿火炬,大步向前,振奋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展现出新时代河北残疾人的精神与风采。

主题口号是“与爱同行,共筑梦想”。残运会既是展现残疾人拼搏精神的舞台,也是凝聚爱心关爱残疾人的平台。他们是社会文明成果的享有者也是贡献者和建设者,在全社会的关爱下,也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