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间农民创作《剪丰收》(图)

2018-09-21 11:2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宋保树创作的《剪丰收》

燕赵都市报(通讯员陈双双 记者代晴)近日,河间剪纸艺术大师宋保树创作了一幅《剪丰收》,献礼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一幅复杂的套色剪纸,画面主体是代表‘万代福禄’的带蔓葫芦,葫芦下方剪有麦穗、稻谷、玉米、棉花、向日葵等丰收硕果,并搭配‘五谷丰登’四字,葫芦上方是两个欢舞的农民托举寿桃,谐音寓意成为上联:人寿年丰万代福禄;画面四角剪了4个花瓶,分别插着牡丹、荷花、菊花、梅花,代表春、夏、秋、冬四季,瓶身上还分别剪有‘政、通、惠、民’四个字,体现出‘政通惠民四季平安’的下联。横批则是‘中国农民丰收节’。”

河间市剪纸艺术大师宋保树高兴地介绍着新作,以传统民间剪纸文化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人寿年丰、四季平安的美景,凸显党和国家增设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意义。整幅作品构图严谨、做工精细、图文并茂、寓意深远,是作者献给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特殊礼物。

今年64岁的宋保树,是河间市米各庄镇前榆杭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几十年来亲眼见证了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变化,并依靠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因为爱好剪纸,他闲暇之余潜心钻研、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宋氏剪纸艺术风格。其作品先后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得奖项。宋保树也先后获得国家一级剪纸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殊荣,并成为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今年6月21日,国新办就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举行发布会,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宋保树听到消息后,兴奋之余,第一个念头就是要为农民自己的节日献上一份礼物。从创意、构思、构图、剪纸、套色、装裱,经过近三个月的时间,作品终于在9月18日正式完成。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