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庆首届丰收节】临漳:土地托管让种地更有保障

2018-09-21 20:0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刘剑英)今天上午,临漳县张村集乡黄开河村村南,1400余亩辣椒喜获丰收。半米高的辣椒苗间,一串串火红的辣椒透着喜庆,数百名椒农提着竹篮忙采摘。

【喜庆首届丰收节】临漳:土地托管让种地更有保障

9月21日,临漳县张村集乡黄开河村村民正在抢收辣椒。李海波摄

“一天能摘百十斤,销路全部由合作社负责。”49岁的妇女田爱丽种了20亩辣椒,8月中旬辣椒开始成熟后,她每天天一亮就直奔地头,天擦黑才回家。“就这还忙不过来呢,现在还雇了四五个人,还得忙活一个月。”田爱丽算了一笔账,每亩辣椒刨去成本1000元左右,纯挣4000多元,20亩地能收入八九万元。

“从载苗、管理到收购,全程有托管服务,种地省心了,收益却更有保障了。”田爱丽告诉记者,如今辣椒载苗全部采用机械,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实行保护价收购,效益比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翻了几番。

随行的张村集乡党委书记郭云军介绍,当地一些村庄有种植辣椒的传统,但多年来品种单一、品质缺乏竞争力,价格易受市场冲击,造成农民收益不稳定,种植规模上不去。去年以来,他们扶持辣椒龙头企业、种植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民选用新品种,提升产品品质,使得辣椒产业逐渐有了市场话语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目前,全乡种植辣椒面积达2万余亩。

在张村集乡治富种植合作社厂区门口,红彤彤的辣椒正在晾晒,仿佛为地面铺了一层红毯。“刚接了一个湖南客商的电话,正催着发货呢。”合作社理事长荣治富说,去年他们引进了 “泰国艳红”“美人椒”等优良品种,这些辣椒辣度高、抗病性强、采摘期长,通过建设育苗基地,很快开始大面积推广。

“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半托管服务,实行供苗、农资、技术、品牌、销售五统一,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服务。”荣治富说,他们与四川、湖南等地多家大型加工企业建立了长期供货协议,今年还新上了辣椒烘干、冷库等设施,延长辣椒储存期,对农民实行保护价收购,保障农民种植效益。

“鼓励新型农业服务组织发展,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病虫害防控等社会化农业服务,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临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赵青山介绍,目前全县发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300余家,流转土地22.5万余亩。结合地下水压采治理调整种植结构,推广种植油菜3万亩、设施蔬菜4万亩、花生2.6万亩,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带动了农民增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