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县举办首届“金丝小枣丰收节”(图)

2018-09-21 22:3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刘树鹏)今天,有着“中国红枣第一县”之称的沧县,举办该县首届“金丝小枣丰收节”,以累累硕果迎接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沧县举办首届“金丝小枣丰收节”(图)

9月21日,在沧县高川乡,红彤彤的小枣迎来很多城市游客。记者刘树鹏摄

目前,沧县60万亩金丝小枣进入成熟采摘季,林业部门预估,今年全县小枣产量可达5亿斤,总产量比去年略有提升。其中45万亩标准化管理的金丝小枣长势喜人,枣果质量大幅提升,如后期天气良好,丰收在望。

据介绍,金丝小枣是沧县的特产树种和支柱产业,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金丝小枣集中产区的崔尔庄、高川、杜生、黄铺等乡镇,小枣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85%以上。在沧县高川乡北马坦村,记者看到枣农们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51岁的张文荣一刻不得闲,一会儿用竹竿打枣,一会儿又蹲下来麻利地捡枣。张文荣说,她种植枣树已有30余年,今年她种植的13亩枣树获得大丰收,预计产量1万余斤。“按照现在每斤2元的市场卖价来算,收益大约2万余元。”张文荣笑着说。

多年来,沧县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发展枣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振兴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产业升级,使红枣产业逐步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朝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沧县祥农红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炳高介绍,合作社成立8年来,已吸纳社员106户,经营总面积1500余亩。社员以树入股,接受统一管理,合作社增施有机肥,降解农药残留,打造无公害小枣,为枣农增收做着积极的努力。“我们的小枣每斤售价3元,非常受欢迎。枣农每亩地净收入在3000元左右,比起种粮食,这个数字可以说相当可观。”王炳高说。

目前,沧县现有常年红枣加工企业400多家,初步形成了精深加工、传统加工、市场流通和中介服务等四个类型。从事红枣销售的企业有390多家,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福建、江苏、上海、北京、天津等20多个省市及全国多个大型超市,并在全国40多个市建立了专卖店,出口产品远销到东南亚、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县从事小枣加工、流通等相关产业人数10万人,产值5亿多元。

沧县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杜增峰表示,沧县金丝小枣在全国小枣体系中,是种植面积最大、枣果质量最高的,希望借助“沧县金丝小枣丰收节”以及“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的宣传契机,让更多的人了解沧县金丝小枣。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