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数博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希望在地球大数据领域和河北开展进一步合作

2018-09-22 21:0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在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记者马彦铭摄

□记者马彦铭

“河北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很好的条件和明显的优势。”9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在出席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能够加快促进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河北是传统产业大省,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将大有可为。

郭华东说,举办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展示全球前沿科技成果,为大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显示了河北开放包容的精神和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河北当前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这些都将推动河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这其中,就包括地球大数据的应用。”

他介绍,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为人们认识世界提供了全新思维。地球大数据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指与地球相关的大数据,数据来源于但不限于空间对地观测数据,还包括陆地、海洋、大气以及与人类活动相关的数据。地球大数据是地球科学、信息科学、空间科技等交叉融合形成的大数据,可以为推动地球科学深入发展并取得重大科学发现作出贡献,也可以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通过地球大数据可以更清楚地认知我们所生存的环境,并可整合多源数据,有助于产生更相关、更丰富的信息用于决策支持。特别重要的是,地球大数据能够把大范围区域作为整体进行认知。2016年,郭华东倡议并牵头发起“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推动利用地球大数据进行生态环境监测,促进数据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地球大数据的宏观、动态监测能力为可持续发展评价提供了重要手段,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合作。”郭华东介绍,“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的第一部分就是数据获取,将遥感卫星、海基观测、导航卫星、通讯卫星、地基观测的数据汇总到一起,形成地球大数据平台。在此平台基础上,再面向城市、环境、水资源等八个领域展开应用。

郭华东说,开展地球大数据相关研究,目前就有来自河北的科研单位参与,“我希望,在地球大数据领域和河北开展进一步合作。同时,相关研究成果能在河北得到应用,为河北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