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数博会】区块链离我们现实生活还有多远

2018-09-22 21: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贡宪云)这几年,随着区块链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这一新兴领域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天,2018国际区块链产业融合峰会CCTV央视区块链专场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邀请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商业精英,畅谈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状况和发展前景。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MOAC(墨客)CEO陈小虎进行了通俗解释:“区块链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去中心化意味着,与传统记账模式不同,账本数据不再由单个机构来记录,而由多元化的参与者进行每个节点的记录。由于每个节点都会同步共享、复制整个账本的数据,使得这些数据无法篡改。

陈小虎认为,区块链带来的好处,一是提供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机制,使参与者建立数字化的信任关系;二是省去了中间环节,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的交易。“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没有传统互联网巨头的阴影下做很多应用。”陈小虎说。

有些人经常把区块链与比特币捆绑在一起,甚至认为区块链就是比特币。“其实区块链是一种技术。”MAC开发平台创始人蔡晓文说,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和基础架构,但并不意味着区块链只能应用到比特币上。

事实上,区块链凭借防篡改、高透明度、可追溯的独特优势,已在我国金融系统多个业务领域落地应用。比如,民生银行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首个国内信用证区块链应用,中国平安的资产交易、征信两大应用场景已上线,招商银行落地了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支付应用。

此外,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场景应用,拓展区块链业务。

区块链还受到了创业企业的青睐,使得区块链应用延伸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过去洗车都是人工的,费时费力。我们开发的智能洗车链系统,由互联网、智能洗车硬件、区块链技术、实体应用场景组成,24小时无人监守,人们随时随地都可洗到车。”智能洗车链创始人陈向峰说,目前已有近2000家洗车厂应用这个系统。

有紧迫或敏感性的问题无法处理,怎么办?“我们做的一款应用产品叫链问,在区块链上提问,有人回答就会获得奖励,另外一些人会来投票决策。整个过程信息都记录在区块链上,不需要后端。”陈小虎说。

眼下区块链应用虽然越来越火,但也面临一系列现实问题。两年时间内,蔡晓文的技术团队调查了市面上所有能看到的公链(即全网公开、无用户授权机制的区块链),发现很多公链都是套用别人的技术,性能并没有突破。“区块链作为一种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将来肯定会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对于性能、效率要求很高,目前来看,技术上是短板。”蔡晓文说。

除了技术上需要提升外,区块链发展还亟需解决数字货币、交易协议、传播协议、共识机制等的标准化问题,以及有效防范安全风险的问题。

尽管存在诸多不足,但陈小虎等一些商业精英,依旧对区块链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让他们感到欣喜的是,今年5月,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深入分析了我国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的应用落地情况,并在区块链平台建设、硬件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指导。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到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是区块链创业的集中地,四地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合计占比超80%。

业内人士认为,拥有国家政策扶持,得到广泛关注和资金支持,相信未来区块链将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离人们的现实生活越来越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