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数博会】数字经济,让生活更美好

2018-09-23 03:1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数字经济,让生活更美好

——当河北遇上数字经济(下)

□记者 曹 智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最新的技术展示让人目不暇接:智慧城市、远程医疗、智能设备、虚拟现实……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展台,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电子消费类产品更新换代,不断满足了人们消费升级需求。同时,通过规范有序发展电商,在让人们放心消费的同时,也让一些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路得到了保证,促进了农民增收。与会专家认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从多方面拉动消费。

越来越多的数字产品走入平常生活,促进了消费升级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各种黑科技、前沿技术的集中展示,让参观者大开眼界,呈现出一个个未来的生活场景。

一个看似普通的台灯也成了智能设备。有人问“外面的天气怎么样?”台灯则开始播报实时的室外天气、温度等信息。

在爱奇艺展区,一位戴着VR眼镜的年轻人做出各种格斗的动作,很是沉浸其中。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基于VR+AI技术开发的游戏。玩家戴上VR眼镜,可以在100平方米的空间内自由活动。

“走进屋子,就如同进入了桃花源,完全是另一个世界。”刚从沉浸式光影体验空间出来的刘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利用VR技术,将音效、光影效果、情节设置等方面结合在一起,沉浸式光影体验空间带给观众颇为真实的感官体验。

“数字经济是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数字产品走入了平常生活,促进了消费升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多的技术也正在逐步成熟,不断从研发领域转入到生产、消费领域,成为未来的经济增长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省通信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2%,在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商品大类中增长幅度居前。

聚焦潜在优势领域,我省在信息服务、智能服务等领域,着力推广应用现代科技。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在数字经济、体验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方面,加快业态和模式创新,推动多种形式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创新应用,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新业态。

9月20日举办的“智慧公交,共享出行”——公交大讲堂(石家庄)分论坛上,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刘东辉介绍,11月底前,腾讯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合作的乘车码项目将全面落地。届时,市民乘坐公交车可用微信支付。

与会专家表示,河北十分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河北消费的持续增长和公共设施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规范数字经济在电商领域的发展,保障产品质量

博览会上,淘宝展区展示的不少商品吸引了消费者注意。在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看来,数字经济在电商领域发展迅速,不断产生新模式、新业态。

“目前,很多互联网销售平台开始积极向线下发展,把互联网跟实际体验结合起来,这有助于数字经济更规范、更健康发展。”王宁表示。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电商领域的诚信问题,去年,我省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落实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探索建立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核心的电商实名认证制度;建立完善商品寄递过程中的信息实时跟踪机制;建立电子交易双方信用互评、信用积分、交易后评价或追加评价制度等。

政府规范数字经济在电商领域发展的同时,电商企业也努力延伸触角,把便利带给更多的人。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河北合作,在其电商平台上为河北设立兴农扶贫频道,为我省开设兴农扶贫县官方服务站。目前我省首批有22个县(市、区)入驻该频道。

“发挥电商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近年来我省努力推动扶贫工作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深度融合,今年前8个月,全省62个贫困县的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李万英介绍,我省62个贫困县每个县都建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而且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农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消费升级,河北应“上”“下”并举,推动产品升级,引导居民消费。深入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把电商触角深入到更多传统商业不易到达的地方,促进农民脱贫增收。专家建议,通过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让农民、农业走科技化道路,利用互联网让农产品走向全球;吸引制造企业针对各行各业的实际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实现智能化产品和通过电商流通的农产品可追溯,使产品质量得到更好保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