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画面太美!中国最美秋色,河北竟然有这么多

2018-09-23 16:43:21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到过北方,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秋;而没到过河北,就不会明白什么是秋的古韵。

在河北大地上

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930处

居全国第一位

既有千里暮云平,弓鸣马蹄轻的豪情

又有落日长风,万里雄关古道的苍凉。

既有东临碣石,洪波涌起的秋风萧瑟,

又有东陵西陵,秋雨潇潇里的肃穆。

秋风里,随处可见的古迹名胜更显沧桑,

塞外山城、直隶府、顺德府……

由北向南,出现在我们眼前。

红叶、长城、古寺、皇陵,草原秋声、骏马奔腾……

河北,美成了燕赵……

昔日的皇家猎场

塞罕坝在我国的辽、金时期,被称作"千里松林",曾作为皇帝狩猎之所。

有句话在摄影家中间广为流传,“在中国,有三大不适合评判摄影水平的地方,因为每一张都很美,比如坝上”,由此可见“坝上”的美和知名度。

10年前开始,一种典型的“坝上”景观渐渐风靡开来:在低缓起伏的山坡上,白桦林随着山脉的曲线伸展,森林并不连续,中间稀疏得当地镶嵌着一块块草甸,三两头牛羊散布其间……东北多森林,内蒙多草原,坝上则糅合了两种,这种景色又在秋天最美最斑斓。

落日下,仿佛又回到了昔日的逐犬猎苑,旌旗招展,雄鹰翱翔。

昔日的烽火关塞

金山岭⋅司马台长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十大最美秋色”第七名。金山岭的植被覆盖率比慕田峪和八达岭都要低,群落也单一,也因如此,秋天的它更加纯粹、更显沧桑。

长城学上有个名词叫“秋防”。每当游牧者倚赖的北方草原进入秋季,生计便会无比艰难,这也是激起他们南下入掠的决心的时候。

长城横穿河北,连结京津,在河北境内长达2000多公里,精华地段20余处,大小关隘200多处,是长城保存最为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区段。飒飒秋风里,仿佛又现古时的烽火硝烟,号角声声。

水下长城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境内的潘家口水库。潘家口古称卢龙塞,悠悠滦河由此流向关内。万里长城蜿蜒曲折,伸向水底,又从对岸挺身扬起,形成了万里长城的一处绝景-水下长城。

白羊峪长城位于唐山迁安市北20公里的大崔庄镇,是长城最为精华的一部分,其大理石长城举世罕见,属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北齐,明代包砖大修,被誉为"天下第二关"。

昔日的皇家道院

青龙观是天桂山主要建筑,相传青龙观原为明末崇祯皇帝敕建之归隐行宫,后改为青龙观道院。

漫山流丹,近四百年的青龙观道院掩映其中。

昔日的帝王陵寝

清西陵,潇潇秋雨里,更显庄严肃穆。

清东陵,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

昔日的后龙风水禁地

六里坪森林公园,在清顺治年间被封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内。这里专有清兵管护,森林茂密,古树参天。

近300年的封山让这里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秋天,混交林呈现出最热烈的色彩。

同样处于“后龙风水禁地”的雾灵山,落叶松哗变成一条洒金流黄的明亮色彩,在高低错落的山峦之间,犹如一条明黄的缎带。

昔日的护国之地

公元880年唐僖宗在位时黄巢起义,仙台山高僧敬恩和尚曾预言皇家必能击败黄巢大军,唐王得胜后于884年御笔亲封仙台山红岩寺为"护国院"。

仙台山红叶多达50多平方公里,是北京香山的20倍,为全国十大红叶风景区之一。

昔日的驿站城池

鸡鸣驿城是一座建于明代的驿站留存,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邮驿。

同在张家口市的西古堡,村内现存的古民居院落约180座,集古城堡与古戏楼、寺院、宅院于一体。建于明嘉靖年间,是古蔚州"八百庄堡"中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古老的城墙历经风雨剥蚀,深秋行走在其中,更能感受到一种厚重的沧桑感。

千年古刹

禅林寺始建年代不详,距今在1700年以上。禅林古寺周围长着的十三株蔽天遮日的古银杏树,植于秦代,树龄2000年以上。

古树一雄十二雌,遮天蔽日。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